藝術美學

比現代更時尚──從插畫見到傳統的美好

近年來,對土地的描繪越益受重視,一向著重於國際間人文知識關懷的龍應台,近期出版了《大武山下》書寫屏東生活,重新與花草鳥獸連結,而在藝術界,在地採集主題更是風行,許多博物型藝術展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也由此見到對傳統文化的珍重與重新關注。

目前正於展期中的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展,在「復古即創新」一區,即要透過藝術作品,帶領觀者拉開時間及空間的維度,從歷史脈絡和不同國家、族群的特殊文化與生活型態,走進地方、回望傳統,觀察插畫家如何將自身沉浸入獨特時空,尋求自我認同,並從中獲取源源不斷的創作養分。

林戎依──展現與土地親密連結的古老工藝

來自台東阿美族的Halomei林戎依,帶來的插畫是繪寫部落在地果實,以及傳統工藝「樹皮布」的製作歷程。家境清寒的她在繪畫中見到自身的獨特,從小就立定志向想當畫家,然而由於家計與宗教緣故,讓她對傳統文化感到陌生,甚至幾乎沒印象自己參加過阿美族豐年祭等傳統祭儀。

而族群認同常是由外在而來,當外來同學驚訝於她對傳統文化的陌生時,也刺激林戎依進一步去了解並證明自己的身分,並且在身分的再形塑中,於熟悉場域得到歸屬感。

2011年,她接觸到阿美族傳統工藝──樹皮布創作,並開始學習樹皮布相關文化脈絡及製作技術,致力於與當代織物美學的創新結合,並成立獨樹依織工作室/Unique Tapa製作生活物件。這回,她以插畫形式,由祈禱、採集、敲打、脫皮、剪開、清洗到曬乾,她緩緩地以訴說故事的節奏,分享這項工藝在揉合崇敬天地與傳統的繁瑣製程。

〈曬樹皮〉,林戎依提供。

不僅只承繼了傳統工藝,林戎依也讓傳統繼續流淌在生活中。一直在台東的她,對在地的熟悉可以從插畫中得知。她以水性色鉛筆清新而細膩地畫下麵包樹、雀榕、構樹樹葉與果實,更能清晰告訴我們構樹的雄雌,宛如樹皮布製作那樣,她以身體直面自然,與土地親密接觸,與萬物神靈連結,也與祖先連結。

〈雀榕葉子〉,林戎依提供。
〈雌構樹果實〉,林戎依提供。

胡容──浸潤在溫柔南國的皇城文化裡

許多人對於「十位必認識的越南數位插畫家」胡容作品的第一印象,是她那甜美而療癒的作品,而她本人也如作品一般,散發出不受世俗干擾的夢幻恬靜。

胡容提供。

出生在越南末代王朝阮朝的首都「順化」的她,在擁有最豐厚文化歷史的天子城下浸潤滋養,其柔婉而美好的作品,也含蘊了越南人民對於自身民族文化的驕傲。在本次展出作品〈春日的跡象〉(Sign of Spring)及〈女學生們〉(Schoolgirls),能見到女性穿著越南傳統服飾奧黛的身影。

〈春日的跡象〉(Sign of Spring),胡容提供。

胡容說,中學時的奧黛穿著經驗,讓她與這種傳統服飾親近。當她現在在新年、婚禮等特殊場合穿著奧黛時,會有種民族的自豪感與安全感油然而生,好似它即藏有一種越南女性的象徵。並且,由於這種服飾凸顯了女性線條,也讓她擁有了時尚自信。

在越南,女性穿著奧黛時長搭配錐形草帽、高跟鞋及長黑髮,然而對胡容而言,這樣的穿著本身已展現了越南女性的溫柔恬淡氣質,於是她會跟畫中女性一樣,選擇簡短髮型、穿著平底鞋,更輕鬆自在地做自己。

〈女學生們〉(Schoolgirls),胡容提供。

而除了穿著之外,曾貴為京城的順化,其精緻美食也深深影響她的創作。皇城佳饌不僅味美,更有著配色上的調和感。而這樣日常飲食的滋養,不僅滿足了口腹,更潛移默化地影響胡容在色彩組合上的呈現,或許,你不妨也能在她的作品裡,見到這溫婉南國的食物色彩身影。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