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在巴黎用椅子築巢 | 日本藝術家川俁正 探尋城市心靈的容身之所

日本裝置藝術家 川俁正 (Tadashi Kawamata)在巴黎高端家居設計品牌 LIAIGRE 的建築立面上,築了一個椅凳組成的巢。這是巴賽爾藝術展在巴黎(Paris+ par Art Basel)的其中一件作品。

1953 年出生於北海道,18 歲時移居東京,到東京藝術大學修習繪畫。川俁正曾在某次專訪中追憶道,童年像在歐洲鄉村的氛圍中成長,東京則帶有氣候潮濕的記憶。而東京就學期間,他全面接收藝術世界發生的新訊,並發掘自身動手製作的樂趣。從未學過雕塑,反而熟悉畫布框架的他,開始使用工業木板、椅子或二手物品邊角料,在畫廊空間與公寓中搭造隔間,探索著空間的感知。

對於不斷變化的城市景觀著迷,川俁正逐漸發展出更大規模的裝置。28 歲那年,他首次受邀參加第 40 屆威尼斯雙年展(1982),開啟了國際的關注,也開啟了自己藝術生涯中關鍵的道途。他不以畫廊或博物館為導向,反而更喜歡在公共空間工作。定居巴黎多年,目前固定在東京與巴黎兩地往返創作的川俁正認為:「我真的很喜歡距離,因為它讓我看到另一種觀點。」

曾經在紐約生活四年,川俁正見識到公共場所上演的非法塗鴉藝術運動,無家可歸的人們以紙板等廢材,作為容身之處。這些觸發了他的反思與想像──可以如何用裝置,打造「收容所」的概念呢?

除了帶有童年夢想意味的「樹屋」,川俁正想創作的「收容所」,或許更接近「鳥巢」。鳥類四處收集現成素材,搭建出附著在樹木或建築物上的窩,這是尋求保護的自然方式。川俁正的思考也蘊含著「無常」的觀念。他認為惟有大自然每時每刻都在變化,人們才會意識到永恆。他的藝術裝置也遵循著自然時間的安排,使用並重複利用廢棄的二手木材。

我們可以如何與建築空間互動?這次川俁正為特定地點打造的巨型藝術裝置「Nest in Liaigre」,即用「巢」直觀的搭建方式,在 LIAIGRE 巴黎工作室的立面與內部之間,由二手木椅、家具編織出彷彿會流動的螺旋。人們得以在巴塞爾藝術展盛會與在地品牌空間中輕鬆社交,同時探索藝術與建築的連結。

text|Melody TU
via artbaselcolossallampoonmagazin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