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美得要命不誇張 藝術之都佛羅倫斯的原罪

藝術的美不僅讓人怦然心動,更可能會要人性命!

一名旅客到佛羅倫斯觀光,他進到了文藝復興傑作殿堂「烏菲茲美術館」,凝視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時,一度心臟病發。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Botticelli The Birth of Venus (ca 1480). Photo: Alberto Pizzoli/AFP/Getty Images.

 

有人猜測,這是所謂的「司湯達綜合症」(Stendhal syndrome)。這是一種在藝術品密集的空間裡,因為美感刺激過度,導致了身心出現心跳加速、噁心、暈眩,乃至出現幻覺、昏厥等症狀。這個名稱來自19世紀法國作家司湯達,在他的著作《羅馬、那不勒斯和佛羅倫斯》中,對他在1817年參觀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後,突然頭暈目眩、心臟劇烈跳動,每走一步都像要跌倒的經驗描述。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聖母百花大教堂 圖/良月

司湯達將其生理上的不適與藝術品連結,並非無稽之談。據歷史新聞,有人在卡拉瓦喬<美杜莎>昏了過去,而這次的主角<維納斯的誕生>,才在2016年讓一名觀者癲癇發作。另外還有大量數據,能證明司湯達綜合症的存在。這個現象,不僅引起當地的精神科醫生關注,並且特別記錄下來:僅是1977年至1986年間因這個病症入院的,就有166例。甚至,還有電影以此作為主題。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佛羅倫斯的夕陽 圖/良月

 

司湯達綜合症又被稱作「佛羅倫斯綜合症」,因為這種特殊病症似乎是「佛羅倫斯限定」。衛報的藝術評論者推測,這一切都是因為這個市鎮的傑作太多太集中了。

作為一個充滿美的城市,真是佛羅倫斯的原罪。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佛羅倫斯街景 圖/良月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領主廣場上的大衛像 圖/良月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佛羅倫斯街景 圖/良月

參考資料/artnet
圖片來源/artnet、良月
編輯/rippling

只有可愛不行嗎?長尾智子超Kawaii的文藝復興

當新文藝復興遇上Fatima 古典畫人物也想傻白甜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