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耶誕夢幻水晶雪球 外科技師的意外發明

水晶雪球,在童年回憶中乘載聖誕節的甜美夢幻。但這個孩子們喜歡的裝飾品,竟然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水晶雪球

Photo by DIETER NAGL/AFP/Getty Images.

1900年,奧地利人Erwin Perzy是維也納郊區製作外科器具的技師,他應當地外科醫生要求,改善燈泡亮度,讓手術室能更明亮。他想到製鞋師聚光方法,在蠟燭前放置一個充滿水的玻璃球,增加光線的放大倍數,並且把反光碎紙撒入球內,希望能增加亮度。

水晶雪球

Photo: N. from unsplash

但閃光消失得太快,Perzy將紙片改成用於嬰兒食品上的粗粒小麥粉,實驗還是沒有成功。但見到眼前飄到玻璃球底部的白色顆粒,宛如紛飛的雪花,他嗅到了商機,馬上去申請專利,並將袖珍型的教堂放到球中,開立工廠開始製作。他製作的雪球在富裕的奧地利人之間受到歡迎,更在1908年因為水晶雪球,受到奧地利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的正式榮譽。

水晶雪球

Photo: rawpixel from unsplash

然而,因為水晶雪球元件等要組裝、上色,每個步驟都要人工完成,費時昂貴,無法大量製造並造成流行。直到1927年,匹茲堡人Joseph Garaja引入了一種全新的方法:水下裝配。這項技術確保了每顆球都能充滿水,更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讓雪球從昂貴的裝飾才漸漸轉變為如今一般人可負擔的商品。 直到現在,Perzy家的水晶雪球仍採手工製作,袖珍模型千變萬化,件件精緻,是不少名人的愛好,美國前總統雷根、柯林頓,乃至歐巴馬,都是它們的顧客。下回有機會到維也納,可以去看這難得一件的精品!

水晶雪球

The company has 350 designs in its standard range of show globes (photo from BBC)

參考資料/Artsy、BBC

圖片來源/Artsy、Unsplash

編輯/rippling

如童話般隱藏在維也納森林的小木屋 – Raumhochrosen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