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展演活動, 繪畫

心中言葉的交響曲 | 謝福源融合幾何造型與工筆 展出山水《萬葉集》


謝福源 《 萬葉集 》 2023/12/02-2024/01/20 在台南登場


在日文裡「言葉」有著「語言」的意思,將一叢叢微小的葉片,構成了一座座的高山、峽谷、河流,就像無盡的訴說,在萬葉叢中展現心靈風景。藝術家謝福源的最新個展《萬葉集》於年末登場。

展覽命名來自日本詩歌總集《萬葉集》,此著收錄內容包含雜歌、相聞歌、輓歌,詩歌裡多半為吟詠四季中的特色景觀或利用景物為例,唱詠內心情感,將所思所想寄託於客觀事物之意。而藝術家的創作,利用極簡的幾何造型及細膩的工筆技巧,簡化了傳統水墨風景畫的要素,表現他想像中的山水之意,隱晦的訴說著自己的心情與故事,也賦予了觀者更多想像的空間,讓他們在欣賞作品時探索畫面中更深層的含意。

1992 年出生於台南的謝福源,曾至日本筑波大學日本畫科交換學生,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學系碩士。他大多是以工筆的形式為基礎,運用線條勾勒及洗染技術,表現細膩、典雅的韻味,造型上更融合了西方二十世紀「幾何抽象藝術」,嘗試藉由線條與光影的變化,讓作品風格在東、西方之間有更多可能性。

保有極簡造型的基礎上,謝福源運用了無數重複的小葉片為創作的元素,利用葉片間的排列、交疊,代替了水墨中的皴法,不拘泥於傳統古典山水畫的形式,將細膩的工筆技法及簡單的幾何抽象型體形成對比,細看每一張作品更能品嘗謝福源在這山水風景中創造的豐富層次感,將抽象的理念與自然的想像融為一體,展現了他對台灣山水獨特的表現形式,讓每一位觀者在模糊中找到特別的視覺體驗。

編輯|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索卡藝術


萬葉集 – 謝福源個展
Leaf Symphony

展期|2023 年 12 月 2 日-2024 年 1 月 20 日
時間|10:00-19:00(週日、一公休)
地點|索卡藝術.台南(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