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美學

原色中的文人氣韻|「東方馬諦斯」常玉限量版畫 台北 101 特展中


我的生命中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
── 常玉


以裸女、花卉、動物為三大創作主題,融合東方水墨形式與西方野獸派的濃烈風格,獲譽為「東方馬諦斯」的一代華人大師常玉(1901-1966),1920 年代開始風靡全球各地。至今他的風雅精神與美學成就,仍然廣獲當代觀眾欣賞。

出生於中國四川南充(舊名順慶),常玉自幼隨父親習畫,亦曾師從書法家趙熙習字。1921 年,他前往法國巴黎學習藝術,東西方文化的激盪與交融,也揭開其藝術家生涯的序曲。他在 1929 年認識了當時巴黎影響力最大的收藏家 Pierre-Henri Hoché,作品開始納入法國畫壇的視野,獲得收藏並於多間畫廊展出,也多次參與秋季沙龍與獨立沙龍展。

在台灣,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分別於 1978、1984、1990 年舉辦過三次他的大型回顧展;2001 年適逢常玉百歲冥誕,歷史博物館也曾展出常玉百歲紀念大展。2004 年 6 月,巴黎及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常玉回顧展,展出共六十餘件作品。亞洲現代藝術市場上,常玉畫作更經常以天價打破紀錄,將其身價推高至十多億台幣。

今年三月,多納藝術以「藏藝於室」為名,關注居家生活與藝術收藏關係,集結 2017 年、2018 年由典藏常玉畫作機構(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畫廊以及企業界)共同發行的全球限量版畫,在台北 101 大樓的 Gallery 101 展出。共精選 29 幅花卉、靜物及動物為主題,採用博物館等級的無酸藝術紙及畫布,透過數位微噴技術精細製作的 常玉限量版畫 。

例如〈黑底淨白粉菊〉一作,在沉黑的背景中,以等東方線條刮畫葉脈、瓶身,加上西方色彩,構成獨特的常玉美學。融合宮廷裝飾藝術、富貴花朵與中國文人畫的枝葉線條,形成繁花與孤寂的強烈對比。

根據《常玉油畫全集》內容,常玉一生共創作 133 幅花卉畫作,55 幅以菊花為主題。花卉,不僅展現他延續東方文人畫內涵的企圖,也是藝術家暗喻自身生命經驗的重要媒介。常玉筆下的菊花,經常存在於構圖大膽、充滿想像空間的超現實畫面中,如同孤傲獨立的個人,生存於爭奇鬥艷的花都巴黎中。

文字整理|Melody TU
圖片.資料提供|Donna Art


藏藝於室 – 常玉限量版畫 特展

展期|2024/3/4-5/4 
地點|Gallery 101(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1F)
策展單位|多納藝術 Donna Art

常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