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當創作成為治療:Salman Khoshroo 將被隔離的孤獨感,化為富人性的雕塑

你會覺得欣賞藝術作品很難嗎?當我們被作品同理和療癒時,藝術這件事,就變得一點也不難。

Salman Khoshroo

近年以人像雕塑聞名的伊朗藝術家 Salman Khoshroo,又推出了款十種新雕塑作品。這一系列作品,維持了他過去一貫喜愛使用的元素,包含塊狀的織品、染色的粗紗等,並將其並重新拼貼、捲曲成各種人的臉部表情,有些甚至還有鬍鬚和圍巾,而且都是由羊毛製成。

Salman Khoshroo

然而,這些作品雖然都獨一無二且令人玩味,但其創作動機卻來自藝術家深感疫情無常、奪去無數性命,而產生的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隔離生活其實對人的身心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甚至傷害。」去年因染疫被隔離的 Salman Khoshroo 這麼說。

Salman Khoshroo

這些沒有悲欣、沒有瞋恚、沒有衿愍的容顏,儼如將情緒封藏,困在他們模糊的外觀後,深刻表現著藝術家對疫情時代中,對口罩或防護衣底下人心的觀察與關懷。

Salman

「當我將這些羊毛放在臉上時,給我帶來了舒適感和安全感,並幫助我克服了自己感染病毒的經驗。」Salman Khoshroo 以看似耐用的材質包裹著人的表情,製作出這些羊毛織品雕塑,傳達出:對人們開始得時刻戴著口罩,甚或面臨會被長期隔離生活的感同身受。他希望將如此極具治療性的藝術創作,獻給如今仍深受疫情影響的人類。

Salman

誠如 Salman Khoshroo 所言,這些肖像既微妙又脆弱,一方面呼應著自己對病毒的恐懼,也同時和這個世界圖來的變局產生共鳴。他認為,我們生活在脆弱的時代,有必要尋找新材料和思維方式來重塑我的實踐,羊毛就是我的手段,它為這些肖像帶來溫暖和親密感,加上其本身「養育」的意涵,希望能藉以療癒身受病毒所苦的世界。

Salman

Salman Khoshroo 療癒到你了嗎?其實,除了使用羊毛創作,他還積極開發其他的天然纖維作為媒材,甚至還有更大型的半身像雕塑,這些都可以在他的網站Instagram 上看見。

Salman Khoshroo
Salman
Salman

圖文來源/Colossa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