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 藝術美學

當郵政與藝術邂逅,Ruth Asawa紀念郵票發行中

美國郵政署(The 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 USPS)於今年4月3日宣布了一項讓藝術與集郵迷都津津樂道的消息:USPS將發行以日裔美籍雕塑家Ruth Aiko Asawa作品為主題的系列郵票,藉此向這位勤學不倦、為創作孜孜矻矻的藝術家致敬。

The 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 USPS,Ruth Aiko Asawa,線性雕塑,藝術紀念郵票,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

這款紀念郵票共有十種雕塑作品圖像,每種圖像各有兩枚 ,分別由Dan Bradica以及Laurence Cuneo所拍攝,套票的鑲邊設計則是Asawa在1954年為《生活》(Life)雜誌所攝的肖像,畫面中她一臉倔強地托腮思索,眼眸直勾勾凝睇前方鏡頭,渾身睥睨傲物的神氣,全被掌鏡者Nat Farbman給捕捉,當時Asawa年方28歲,芳華正盛。

The 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 USPS,Ruth Aiko Asawa,線性雕塑,藝術紀念郵票,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

Asawa 生於1926年,早期過得頗為顛沛流離,二次大戰期間曾被美國政府及其家人強迫關入拘留營。拘禁期間她開始習畫,釋放後則輾轉進入北卡羅來納州的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就讀,一方面師承著名方塊繪作的幾何主義畫家Josef Albers,並開始投入金屬絲線編織和雕塑創作。針對自己蜚聲中外的環狀線圈雕塑, Asawa 在職業生涯晚期曾這般描摹和剖釋:「這類金屬編織不同於中古世紀的鏈甲,而是運用連續性金屬線去包裹著內部形式,但所有形式都是穿透可察的,陰影將會揭示物體的實際影像。」

發行的紀念郵票囊括了Asawa多數的球莖狀懸吊作品,並採用黑灰白褐的中性色調印刷,藉此澹彩設計去襯托她那縝密又複雜的線性雕塑,這種版面配置,讓郵票圖案充分詮釋了作品那種收縮膨脹的律動感以及有機型態。

圖文來源/ColossalThe 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