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掙脫碎瓷的盛綻花草:Rosa Andreeva華美浮雕刺繡的線尾出脫記

當你失手把杯碗摔裂了,會怎麼做呢?在莫斯科的刺繡藝術家羅莎‧安德烈耶娃(Rosa Andreeva)的想像世界中,那些裂掉的精美瓷器,正巧能成為她花園裡的美麗角落吧。

羅莎用彩線與小珠縫製的圖樣,時常是草苔綠地上有著一只破碎的歐式瓷杯,杯上種滿了漸層紫羅蘭、雙色蝴蝶蘭、桃紅薊花、潔白雛菊等等各式各樣的花草盛情綻放。畫面中不僅有繽紛花草,更有蝴蝶、蜘蛛網,讓作品宛如一個健康且豐富生動的小小生態系。

藝術家在創作這些作品時,通常會先就真實植物的模樣打草稿,也是因為參照了植物,於是羅莎能捕捉到那些花葉婀娜美妙的線條姿態、漸層色彩,甚至是瓣末的微微綣曲等細節紋理,讓針下的花草世界充滿靈動感。有些時候,藝術家也會在紙上以水彩做畫,無論植物的型態或顏色,都能見到她對植物的掌握功力。

細看羅莎的作品,能發現各種刺繡的技法運用。細密平滑的針法繡出古雅瓷器的表面,以不同色階的棕、綠織就的樹葉枝幹,能顯現出植物的草本特性與光影層次變化。

如果藝術家僅是將畫面細膩縫完,這就會是一幅恬靜雅致的花草靜物畫,但她不僅讓部分花朵、草苔或深或淺、如浮雕一般的突出於畫面中,並且在畫布暈染上淺淡的自然色彩,讓平鋪風景一時有了遠近層次,她也使用刺繡串珠與亮片去模擬雪、花粉或土地上的細節,增添豐富性與童話般的唯美感受,甚至,她更在細細密密的針線後端,讓線尾大大方方地留在畫面上。

讓彩線如雜草般留在作品上,不僅與細密縫製的花草形成對比,更為優雅靜謐的畫面帶來了流動生機。一時之間,那些裝載小小花園的碎裂瓷器,竟像被具有活躍生命力的花草所掙開,要奔向在它底下更為廣闊的大地。

圖文來源/COLOSSALInstagra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