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廣告創意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 Falabidbog花啦嗶啵 帶得走的公路旅行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於 6/24-8/27 開展
跨越北桃竹苗中 5 縣市、17 個鄉鎮,60 條經典公路旅行路線,100 場以上文化探索活動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跨越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 5 個縣市、17 個鄉鎮,共 150 公里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將於今年夏天 6 月 24 日到 8 月 27 日再度登場。以客語「Falabidbog花啦嗶啵」作為第二屆的主題,翻轉眾人對於客家文化保守儉樸的既定認知,近日主辦方公開了主視覺設計──由曾創作過 2017 世大運宣傳片,並在金馬、金曲及金點獎擔任視覺統籌的 Bito 創辦人暨創意總監 劉耕名 所操刀,翻玩出明亮活潑的台三線藝術旅行意象。

今年的浪漫台三線,從不同於其他藝術季的「公路」特點切入,特別規劃「藝術策展」、「設計導入」、「飲食實驗計畫」三大主軸,融合原住民、客家、閩南、日本等多元文化特色的五感體驗,邀請大家來一場「帶得走的公路旅行」。

「Falabidbog花啦嗶啵」主題

劉耕名操刀設計的 2023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主視覺,近日公開亮相

Falabidbog 是客家話中用來形容「多彩繽紛」的詞彙,在傳統語境使用上出自客家人的勤儉保守,因為客家族群開墾拓荒的歷史經驗,生活多以「節約實用」為考量,習慣避免華麗而不必要的裝飾。然而隨著時代推移,過去低調內斂的台三線客庄生活場域,長期處在與原住民、閩南、日本等多重文化交流的前方,早已不只是大眾刻板印象中的單一面貌,Falabidbog 也有了更加正面的嶄新意義。

音近於「花啦嗶啵」的 Falabidbog,定調既具傳統,又富有國際感與趣味性的主題,不僅呼應浪漫台三線文化豐富的內涵,打開台灣多元文化討論的空間與想像,更詮釋了今年藝術季涵蓋藝術、設計、飲食文化等繽紛面向。

主視覺設計公開──「帶得走的公路旅行」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石虎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柿子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伯公廟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桂竹

國內外大地藝術季的視覺文宣風格,普遍傾向結合現地景致,設計出靜態的人文藝術感,或以簡潔單純的色塊文字作為畫面鋪排,這些幾乎已成為標準的藝術季溝通方式。

今年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設計團隊則別出心裁,一方面以3D角色設計的手法,為台三線上能代表浪漫台三線的風土元素賦予全新造型;另一方面,也將經過簡化、誇張、充氣膨脹感設計的官方商品納入其中,增加大家對於相關物件蒐集的期望。透過圓潤立體的吸睛輪廓與鮮豔螢光的用色風格,將台三線上永續保育的台灣重要原生物種石虎、客家信仰伯公廟、代表性物產柿子茶花、咬噬出東方美人茶的小綠葉蟬以及最具生命力的桂竹等,呈現出介於真實與奇幻之間的意象。

Bito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劉耕名表示,以往的藝術季,強調的是現場景物與藝術作品的交集;這次設計團隊以「公路旅行」定義出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獨特賣點,並透過「modern twist」當代設計意念的轉譯和翻轉,創造出空前未有的藝術季印象,讓大眾從主視覺畫面就能代入這趟旅程,無門檻地感受客家及台三線好玩的、有趣的元素。讓每個進入藝術季領域的人,都能因為自己的經驗和探索,而有不同的遇見和收獲,並將回憶和紀念品帶走。

最花啦嗶啵的豐富活動

第 2 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花啦嗶啵數字密碼」也首次公布。包括橫跨北、桃、竹、苗、中 5 大縣市,長達 150 公里、涵蓋高達 17 個鄉鎮區的超大幅員,集結了 7 個國家的 50 位藝術家、21 組設計團隊,創作出 90 件作品,同時以全新的飲食實驗計畫連結推薦了台三線上 45 間在地餐廳,以及與全家及多個飲食團隊創作出 30 種全新客家味,梳理出 60 條經典藝術季旅行路線,舉辦多達 100 場文化活動,共同呈現長達 65 天的藝術季饗宴,可說是客家議題中最多元、最花啦嗶啵的藝術文化活動。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茶花

於台三線上(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四縣市境內台三線行經鄉鎮)有合適宣傳的戶外空間,且願意提供掛設台三線藝術季主視覺的朋友,可填寫 報名表單,加入藝術季響應夥伴行列,浪漫台三線將提供神秘小禮物一份 (贈完為止)。

文字整理| Melody TU
新聞資料及圖片提供|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更多資訊

展期|2023 年 6 月 24 日-8 月 27 日
地點|台北展區(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
   第一展區(龍潭、關西、竹東、峨眉、北埔)
   第二展區(三灣、南庄、頭屋、獅潭、公館)
   第三展區(大湖、卓蘭、東勢、石岡)

延伸閱讀 ➤ 被時代推著向前走的意外人生|馬祖國際藝術島策展人吳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