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藝術觀點

生活決定意識 | 高重黎 令人驚奇的手工機械與視覺成像實驗


「拍攝時是對現實的中止,放映時是對幻覺的終止。」── 高重黎
𓇬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展覽
3/25-6/25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高重黎
高重黎,《十六小時的情事》,2023,內投有聲幻燈機、電影膠捲、數位程式,尺寸依場地而定。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重黎 是臺灣影像實驗創作的先驅之一。回應第二次工業革命至今人們受到自造物的影響與變革,他關注「影像」與「影像機器」本質的思考,橫跨攝影、電影、裝置、動畫、影音機器等技術,不斷審視影音生產的實踐。「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展覽爬梳藝術家四十餘年來的創作軌跡,由《Voices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主編李威儀所策劃,近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正式開展。

從生產與創造,觀看自身與物的關係

身為 1980 年代前衛展覽「息壤」的創始成員之一,高重黎 1958 年出生於臺北,1979 年自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台藝大)畢業。他因就讀印刷科系而開始大量接觸攝影,並受到西方影像歷史的啟發。1989 年,高重黎參加人間出版社舉辦的讀書會,結識了作家陳映真。藝術家創作思索的核心,亦很大程度受到這位陳老師的影響。

希望可以引進唯物理論來討論視覺藝術,高重黎曾說:「我們是屬於一個沒有影像文明的民族或文化,可是我們有圖像歷史,所以透過技術生產圖像是一個值得發展的關鍵,可以連結電影、攝影、動畫,也可以藉此創造自己的影像。」藝術家長期考古不同媒介,在影音的感知、技術與歷史之間,辯證並尋求於當前的生產體制中解放。在高重黎的創作實踐中,我們也可以看見他不斷研究影像生成原理手工實驗屬於自己的影像生產工具,形成許多相當有趣的作品。

此次展覽的中文展名:「生活決定意識」,背後論述基礎乃為:「發展出自己物質生產和物質交往的人們,會隨著他們的這個實際狀況而改變他們的思想和思想產物。」關注物質生產條件影響的重要性,即引自馬克思(Karl Marx)與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對於歷史唯物論的名句。而英文展名以「Re-Present(再現)」為題,則回望藝術家 2007 年個展展名「At Present(目前/呈現)」,相隔 16 年後,創造自身記憶與圖像的生產關係。

高重黎
高重黎,《瑪琍有隻小羊羔》,2019,工業時間客體/留聲機、蟲膠曲盤、頭骨模型,50×30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玩具、雕塑、攝影、電影、動力機械什麼都有,探索眼見認知的虛實

這次展覽幾乎全方位見證了高重黎長久以來的創作觀點,以及多元的創作形態。使用自行產製的光化學機械動力裝置,結合蒐集之歷史圖像、底片與影音工業機具,映現視聽的感知條件,並挑戰著影音技術生產的概念。不僅包含手繪動畫、雕塑、攝影與實驗電影,甚至有發明專利的視覺玩具等。展出作品超過 40 件,包含早期作品《ASA的N次⽅》、《滅飛蚊香》和《手,可以是一張照片》,自1983年於臺北美國文化中心首次個展後再度公開呈現,以及精選「肉身與魂魄」、「光化學機械式活動影像裝置」、「幻燈簡報電影」「明箱電影院」、「物象書」、「時間的位置」和「⼀卡皮箱電影院」等系列代表作品,乃至專為本次展覽發表的7件大型動力機械裝置。

高重黎
高重黎,《整肅儀容》,1983-2023,75吋螢幕、網路攝影機、深度攝影機,尺寸依場地而定。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作為展覽的開端,是 2023 年新版的《整肅儀容》。在高重黎的首次個展(1983 年)中,他的首件錄像裝置與雕塑《整肅儀容》與其他多件作品,回應著「何謂攝影」的思考,與當年對影像光學的探索。今年最新的展覽將此作改由網路攝影機、物體辨識的深度攝影機(Depth Camera)和螢幕所構成,任觀者看著螢幕上自己多重的延時鏡像,挑戰觀看的主體性。

高重黎如此描述:「陽光之下一切時間中的存在,稱為『物』;當物(體)反射或發出的光成像於平面(如投影),這時它若是個天地、左右相反的可見,稱為『物影』;按照光學理論被製造並賦子它意義的人造物,則稱為『影物』。」這次的展覽也基於「物、物影、影物」的探討所展開。

高重黎
高重黎,《數據⽜仔或遠離烏克蘭》,2023,發泡海綿、機械動力裝置、PC塑膠板、燈,尺寸依場地而定。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次首度展出的全新作品之一《數據牛仔或遠離烏克蘭》,原型來自美國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人形機器人 Data,他在劇情中意外連結到一遊戲程式,化身為美國西部牛仔之反派角色。在此裝置中,可見兩位與人等身且拔槍對峙的牛仔,與隨之響起的槍聲──一方實際上中槍倒下了,在另一方所見視角,觀眾卻看見未曾倒下的影像。透過切換,我們的眼睛成為一部影像機器,在視網膜上自動完成了牛仔對決戲碼的攝映。

另一件作品《御賜義肢》,在時間韻律與色彩投射中,兀自來回行走的義肢上演了一場起伏錯落的光影劇場。狀似美麗,卻是來自二戰時期日本軍人使用過的真實物件,是帝國主義所造成的戰爭而遺留下來的人造物。既探討戰爭中的生產物與記憶,也碰觸「義肢」於攝影論述中的意義。

高重黎
高重黎,《御賜義肢》,2023,工業時間客體、動力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他也擅長以手工組裝機械式的影像機器,創作「光化學機械式活動影像裝置」系列作品,藉由八釐米放映機結合手繪動畫及實攝影像的手法,回應西方圖像繪畫史所思辯的問題,其中代表作《反.美.學 002》以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1936年的作品《洞察力》為靈感,揭示「眼睛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哲理,改以轟炸機、十字架和戰鬥機等元素,體現反對西方霸權及視覺文化的宰制,此作曾於2005年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自由的幻象」展出。

高重黎
高重黎,《反.美.學 002》,1999,化學機械式活動影像裝置,68x68x115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重黎,《消相與顯相的耳語》,2023,實物投影機、玻璃纖維、動力裝置,120×93.8×127.5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重黎
尪仔標的實物投影。Melody TU 採訪拍攝。
高重黎
尪仔標的實物投影。Melody TU 採訪拍攝。

高重黎除了是創作者也是美術教育者,他延續自身創作的方針,發展出一系列「⼀卡皮箱電影院」視覺玩具來作為課堂教具,探索靜態手繪圖像動起來的圖像生成原理(如動畫)。其中包含「掌中型物理性活動影像裝置」和「3D活動影像觀視器」,前者如幻盤(費納奇鏡 Phenakistoscope)構造,後者如眼鏡般的外型,兩種不同造型的影像機器經由快速翻轉圖像的動作,形成手眼協作的連續動態影像,使平面靜止的圖像活動起來,藉由左右兩眼的視差產生立體的幻覺。而展場中可見一臺街頭遊戲機所改裝的機械裝置《雙目視覺投幣機》,拉動吊繩切換畫面,藉此互動讓觀者意識到自身為雙目構造的視覺機器,與雙眼視線交錯之下所實現的影像畫面。

高重黎
高重黎,《雙目視覺投幣機》,2023,燈片、日本投幣街機,31.5x26x50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重黎,「一卡皮箱電影院系列」桌上一景,2006-2015。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此外,高重黎重視實驗電影中攝影和電影的生成意識,力圖檢視影像與時間、政治、歷史的關係。展出作品《逆旅的三段航程》其中一部《家庭電影》紀錄父親的生命經驗,曾獲1988年金穗獎最佳八釐米紀錄片。在 2010 的作品《我的陳老師》中,我們則可以看見高重黎融合日記電影、家庭電影、手繪動畫等多元影像手法,展現個人記憶、國族與歷史的影像書寫。

高重黎,《我的陳老師》場景照,2010,單頻錄像,22分27秒。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在生產力與控制力共謀發展的技術資本主義時代裡,高重黎長期對於影音工業的光學和產生的聲學所造成的情感/美學政治敏銳探問。他自行發明及手工產製影音機械裝置,主張重新把握自身與物的關係,重啟自我與生產的關聯,去創造自己的歷史。

採訪.整理|Melody TU
新聞資料及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
Re-Present: Kao Chung-Li

展期|2023.03.25-06.25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 1A展覽室

特別活動|2023.04.01
*藝術家對談 — 高重黎x大衛·克拉耶伯(David Clearbout)
*走路的時間 — 手繪動畫工作坊,邀請大人小孩一同探索光學影像的奧祕。
更多詳情請見 官網

延伸閱讀 ➤ 視覺爆炸 ── 勒內.布里 René Burri 攝影風格與在場的12個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