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水下的永生幽靈:日本藝術家Luna Ikuta運用生物技術,創造無色罌粟花田

想到罌粟花,很難不想到KENZO的罌粟花香水Flower By KENZO。那晶透細瘦的彎曲瓶身,含藏一支紅艷的罌粟花,如在風中搖曳,顯得纖柔卻堅強,簡單又優雅。而其清新暖美的香氣堪稱經典。然而,仔細看該支香水的香調表,可以知道那溫柔的粉味來自玫瑰,真正的罌粟花是沒有味道的。

永生,幽靈,藝術,神秘,罌粟花,透明,無色,香水,生物技術,生物科技,KENZO,城市美學新態度
Via Flower By KENZO

如果經典的罌粟花香水來自於人工建構,而其鮮麗的橘紅,若以人工去除之後,它還能保有什麼樣的特質?日本藝術家Luna Ikuta於其系列作品《來世》(afterlife),即將罌粟花的顏色去除,並使之以透明的姿態在水生花園中得到永恆生命。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Stills from Afterlife : California Poppy

A post shared by Luna Ikuta (@lunaikuta) on

藝術家使用的是擁有明亮橙色的加州罌粟花,但它與其他顏色同樣,都有纖柔的花瓣與外型,而為了讓花朵變透明,ikuta開發了一種從組織細胞中分離細胞外基質的方法,使得植物得以在去除色相與葉綠素的同時,保持完好形態。這些如玻璃般通透的花瓣被置於水下,創造出一個神秘、幽靈般的水生景觀。藝術家更邀請了她的五彩搏魚潛入這個看似活著的死者的精神世界。

永生的罌粟花幽靈,在水裡隨著水流自由搖曳,也在小魚的游動中,宛如互有交流地擺舞。這項作品是結合了生物工程,以及傳統的綠化實踐,為我們欣賞自然之美與觀察其繁複結構打開新的一扇門。

圖文來源/designboomLUNA IKUTA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