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各異其趣:食物攝影師 Phyllis Ma 鏡頭下的奇幻蘑菇世界

「蘑菇就像人,擁有獨特的個性。」—— 藝術家 Phyllis Ma

攝影藝術家 Phyllis Ma 出生中國,八歲移居紐約生活至今,從事靜物攝影和動畫工作,近年專注在拍攝以食物為題的系列作品,影像風格迷幻、濃厚而強烈,2019年夏天開始、以蘑菇為拍攝對象的「Mushrooms & Friends」便是近期推出的新作。

Phyllis Ma

這項「蘑菇計畫」開啟的原因,起源於她去參觀了一座在布魯克林的有機蘑菇農場,當她看見裡頭由各種蘑菇組成怪異而奇妙的叢林、藍光照射下生長的蘑菇後,便深深著迷,也激發了她對野外覓食和學習菌類知識的興趣。

photo

為此,Phyllis Ma 開始尋找來自紐約和柏林兩地的菌種,並在攝影的過程中逐漸熟悉不同菌種的特性。同時,觀眾也能透過作品,看見各種各樣的蘑菇品種,舉凡粉紅色、藍色、黃色的蘑菇,質地堅硬或是鬆軟的蘑菇,都曾出現在她的作品中,寓教於樂。「蘑菇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存在,它們生長在腐爛的物質中,卻能創造出美麗的樣貌,同時它又能與其他植物共生,蘊含著生存和創造雙重意涵。」Phyllis Ma 這麼說。

photo

Phyllis Ma 將鏡頭轉向蘑菇、學習真菌學後,又憑著自身對攝影的直覺和專業,將蘑菇重新排列成夢幻的一張張風景和肖像作品,就像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她說,「蘑菇提醒了我,感覺與分析都很重要。」

Mushrooms & Friends

對她來說,蘑菇成長的樣貌各異其趣,就像人一樣,有時看起來害羞,有時看起來外放,有時有點愚蠢;在她的鏡頭下,蘑菇有時可以是一種角色,有時也可以是一種景觀或關係的呈現,例如,她就經常讓一個大一個小的蘑菇緊密地排在一起,呈現出像是母親和孩子的關係。

photo

作為專業的攝影師,她也擅長利用其他道具來營造氛圍,像是廚房裡的水果、蔬菜以及酒窖裡的鮮花,都是她工作時的「好夥伴」;同時,利用這些廢棄蔬果、植物來拍攝,其實也代表著她希望藉創作來減少浪費、達到物盡其用的期待。

Mushrooms & Friends
photo

圖文來源/Sight Unseen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