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讓人頭暈目眩的空間 你的眼睛也被騙了嗎?

有句話叫做「眼見為憑」,但是碰見了錯覺藝術,你看到的畫面到底是不是真的?答案可能就不一定囉!「錯覺」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藝術形式,透過線條、光線跟圖案的變化,讓眼睛先產生錯覺,再欺騙了大腦。而利用這種藝術形式創作的,最有名的莫過於藝術家艾雪(M.C.Escher)。

在維也納,藝術家彼得.科格勒(peter kogler)同樣也是以錯覺藝術聲名大噪,他利用幾何圖形、曲線與光線,將普通空間變成了迷幻天堂,當你走進他所精心設計的公共空間與藝廊時,會懷疑自己是否闖進了未知的超現實領域?變形扭曲的天花板、地板跟牆面,一走進就感到目眩神迷,甚至覺得有壓迫感。

彼得.科格勒從1984年開始就運用電腦協助他的藝術創作,電腦可以輔助他運算出要如何把複雜的線條呈現在寬闊巨大的空間裡,或是把幾何圖案不斷的重複使用,創造出讓人忍不住想要盯著看,卻又越看越暈的奇幻催眠空間。

他於創作生涯的30多年來,不斷挑戰空間變化的極限,也嘗試使用新媒材,如雕塑、油漆、幾何圖形,改變人們對於空間的印象。這些看似歪斜扭曲的畫廊、大廳或轉運站,讓人搞不清楚該站在哪裡,如果是你,是否能保證自己不受線條影響,順利地走出來呢?

走進這些空間,你不需要靜下心欣賞線條跟配色,跟著你的直覺前行,大膽挑戰視覺迷宮吧!

圖文來源:designboomPeter Kogler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