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英國藝術家Penny :紙鈔是種媒材,鞭笞世俗是一種態度

英國藝術家Penny

英國藝術家Penny 的個展「破紙」(Broke),即日起至2021年1月30日在舊金山 Hashimoto Contemporary藝廊展出。而啟人疑竇的,在於不若多數展覽期待口碑發酵,觀眾越多越好,「破紙」不僅只接受舊金山灣區居民的預約參觀,整個展期亦是短短一個月。

值得翫味處在於,Penny的紙鈔藝術是種與流行文化並置的圖像創作,目前這種題材和各種藝術巨擘的作品都屬今日的展覽大熱門,不過他卻用資格門檻操作,讓展變得十分限定。不過這也表達了Penny對當前現象的批判:商業荒謬性以及權力的迷思。

英國藝術家Penny

尤其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除了社會各層面的活動緊縮,經濟發展也更是一蹶不振,當個人與企業頻頻為自身的財務捉襟見肘而苦惱,同時間,富裕階級的財力以及藝術價值卻也來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破紙」一展正是對這種社會結構的投以狐疑地張望。

英國藝術家Penny

Penny作品所用上的媒材都十分簡單,包括顏料、紙張以及手術刀,每件作品在貨幣上運用了數十張手工切割的紋身轉印紙(stencil),他使人幻惑以及複雜的構圖,巧妙無痕將大眾文化圖像與社會情勢融合。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具備戲謔本質,像是在印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紙鈔上,精巧將電視動畫《辛普森家庭》中美枝・辛普森(Marge Simpson)一角的髮型,成功移植到女王陛下肖像中,不僅摹繪筆觸細膩,兩者鑄鎔更毫違和感;類似的英國女王肖像拼貼,也包含像素化以及直接覆蓋等手法。

英國藝術家Penny
英國藝術家Penny

事實上,展覽反映不少耳熟能詳地社會議題,像是系列電影《回到未來》中的主角馬蒂・麥佛萊(Marty McFly)駕駛的那台時光車德羅寧(DeLorean),其輪下火焰燒毀了標誌為1860年代的南方政府邦聯(Confederate)銀行;或是警察執法暴力工具布滿了五元紙鈔後方的林肯紀念堂,至於華盛頓的一元紙鈔上,則是用襯衫封起了紙鈔,彷彿訴說著「我們關閉了」。

英國藝術家Penny
英國藝術家Penny
英國藝術家Penny

Penny持續對商品、財富、資本主義做出評論,近期他以藝術史上的名畫為主題創作,這些複製畫呈現了「偷竊」元素,名畫裡為人所熟稔的物件和元素巧妙地從複製畫中被剔除。像是享有「黑人畢卡索」美譽的塗鴉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其塗鴉恐龍名作“Pez Dispenser”明顯少了黃冠;而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畫框中的珍珠耳環彷彿被竊賊洗劫一空,而這些看似無厘頭的戲謔創作,正是對藝術價值和社會現象的尖銳提問。

英國藝術家Penny

圖文來源/Juxtapoz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