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鉛筆的尖端像什麼?寫信馬拉松需要眾人文字的力量

寫信馬拉松 鉛筆 插畫

每個人最初學習讀書寫字的時候,使用的一定是木製鉛筆吧!其輕巧堅實的木質筆身陪伴無數孩童度過懵懂的童蒙時期,雖然在那之後有使用上更方便的免削鉛筆、自動鉛筆,甚至功能與色彩都多不勝數的其他筆款選擇,然而鉛筆始終是書寫工具的經典表率。國際特赦組織與英國布里斯托爾插畫家Owen Gent合作的一系列插畫,便是以構圖簡單、訴求明確的生動插圖來闡述鉛筆渺小身軀傳達出的強大力量。

這個活動「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是由創意機構Cossette主導,訴求是「爭取權利」。該倡議向全世界徵求信件聲援,旨在釋放全球各地人權受到侵害、遭受不正當監禁的人們。過去二十年來,寫信馬拉松發揮了非常好的效用,在協助釋放127人之後,成功率達到了75%。

寫信馬拉松 鉛筆 插畫

插畫家Owen Gent為活動繪製宣傳廣告,每幅圖像都以大片的單色背景襯托木製鉛筆最具特色的前端。然而仔細一看,這些廣告中放大聚焦的筆芯與切削面,同時也巧妙的化身為相機閃光燈、監獄屋頂的聚光燈、擴音器、船尾拖曳的水面波紋等等,各式各樣呈現放射狀的符碼。

這些圖像分別傳遞了四個今年寫信馬拉松想要改善的事件,閃光燈代表阿爾及利亞的被控煽動非武裝集會的記者KHALED DRARENI;擴音器代表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靜坐卻受到審判的一群學生METU PRIDE DEFENDERS;監獄聚光燈代表為女權奮鬥但受到監禁的沙烏地阿拉伯社運人士Nassima al-Sada;小船代表人權受到損害的馬爾他三位青少年EL HIBLU 3。這些事件都需要眾人關注支援,透過插畫家以素樸有力的堆疊渲染之下,繪製一系列訴求強烈、符號一致的廣告。

Owen Gent Write for Rights

Owen Gent的此系列作品旨在宣傳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活動,其具有雙關意味的構圖以及含藏的事件細節,吸引眾人目光的同時也彰顯受害者的困境,並且徵召眾人筆下的力量。這也提示著:無論是Owen Gent的畫筆或是各地人們的鉛筆,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聲音,其實都有可能產生左右生活發展的方向。

Owen Gent Write for Rights

圖文來源/Colossal2020寫信馬拉松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