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肢體語言的微細秘密:日本攝影師Osamu Yokonami平衡匿名與個體的《Kumo》

Osamu Yokonami 《Kumo》 匿名 攝影

白襯衫、深藍褶裙,陽光下的這群女孩穿著同款的校服、長度相近的頭髮梳成腦後整齊的馬尾辮,看不到面容的她們的背影,非常安靜又隱隱透著集體的力量。日本攝影師Osamu Yokonami繼《Mizugi》和《Assembly》系列作品後,又花了整天的時間拍攝一組精心擺姿勢的人物──《Kumo》是他最新的,拍攝匿名對象之作品。

此系列常常聚焦於一組年輕女孩,藉由不顯露面孔、穿著同樣的制服,隱去她們的個體身分,拍攝地點與《Mizugi》和《Assembly》相同也是戶外。Osamu Yokonami認為沒有人得以獨自生活,而大自然中的一群女孩填滿鏡頭的模樣,正應證他的理念:「在自然界中,一群人比一個人更有力量。」

Osamu Yokonami 《Kumo》 匿名 攝影

為了保持拍攝主角的無名性質,女孩的臉孔絕對成謎,而Osamu Yokonami還會進一步要求她們每個人擺出相同的姿勢,以創作更引人注目、或是稍微有些令人不安的圖像。

而她們通常要擺出哪些相同的姿勢?Osamu Yokonami表示並不一定,每次拍攝時可能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所以他會依據現場狀況隨時調整動作指令。大部分時候都還是背對鏡頭,不過偶爾女孩們也正面示人、再以手臂遮住面容的動作。

Osamu Yokonami 《Kumo》

然而每個人的動作或多或少有些小小的差異,例如每個女孩遮住面容的雙手,或是右手在上、或是左手在上;或是露出手掌、或是完全隱蔽……至於背影圖像,則能看出有些女孩的背較為圓拱、有些則致力伸直等等不同。

Osamu Yokonami 《Kumo》匿名 攝影
Osamu Yokonami 《Kumo》

Osamu Yokonami說:「大家的姿勢總是不會100%相同,有時候出現小小的意外插曲,對我來說也很有趣,我相信生活也不會一直依照著我們想要的方式發展。」

如果靠得夠近,就能夠看見照片中的女孩其實也隱微地呈現她們的個體性,在這樣完全無從得知主角身分的影像中,任何微細的肢體差異都成為區分獨立個體的關鍵,使得這些作品達成了匿名性與個體獨立性之間特殊的平衡。

Osamu Yokonami 《Kumo》

圖文來源/It’s Nice Tha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