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市場

跨域直擊! ONE ART Taipei 2024 × Voices 雙展場揭幕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 × Voices
2024.1.26-1.28 首開雙展場博覽會


第六屆「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簡稱 OAT)今日舉行藏家與貴賓預展,於台北 JR 東日本大飯店登場。首屆展會「Voices」則在首日即對公眾開放,同步於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全區登場。城美編輯也特別到訪雙展場,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直擊。

ONE ART Taipei 於台北 JR 東日本大飯店 10 至 13 樓層房間展出。延續三大策展主題:集結當代藝廊精彩作品的「藝術無限(Unlimited)」、挖掘 35 歲以下潛力藝術新星的「發現藝術(Discovery)」,以及打破框架的「媒體藝術(Media Art)」

各展間風格不同,水準整齊。有興趣觀展的朋友,在整整四層樓走馬看花之間,可以留意以下幾件有趣的作品。

首先是安卓藝術帶來的羅馬尼亞藝術家作品。此位藝術家 Andreea Medar 在當地還沒進入市場(今年才將於在地舉辦個展),而搶先代理介紹給台灣的藏家。

他將刺繡縫在塑膠布上,再運用色照UV光,打造強烈的視覺風格。塑膠布是老人家喜歡使用作為桌墊等利用的便宜材料),而螢光色系為年輕人喜愛,作品展現新與舊的結合。

Melody TU 採訪拍攝

另外也與刺繡有關的複合媒材作品,來自東京藝廊的日本藝術家 Takeshi Sumi。

他以詩意探索這世界,作為攝影師,也使用雙手的實作來表達感受。作品經過拍照、穿孔、刺繡而完成,畫面中立體絲線猶如散發人體的能量與芬多精。部分作品也結合在巴黎發現的切割技法,先切割再慢慢刺繡,令畫面充滿感覺。

擺放在走道的陳儀如作品,是兩件一組的夾娃娃機。只要投十元銅板,就可以操作機器與作品互動。此裝置藝術靈感來自曾在台灣造成轟動的夾娃娃機風潮,如今已成為常見的城市景觀;也從博物館標本概念有關,象徵著自然界中人類與動物的主從關係,將其命名、選擇、獵捕與圈養的原始慾望。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第一屆學術策展的「Voices」,作為無展板間隔的展會,將以「大型雕塑」、「裝置藝術」、「聲音表演」、「跨域整合」等方式,擺設一場從日到夜的藝術盛宴。

為開啟藝術博覽會與畫廊、藝術家的合作新模式,展會亦特別與深具歐洲現代與當代藝術史背景的資深策展人王焜生(Emerson Wang)合作。空間視覺上,由策展人協調場地與作品的展出方式,達成整體效果;概念上,則通過清晰的學理脈絡,探索作品展示的新方向。

學術之為視野,在於這些看似高遠的概念,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今年「Voices」將聚焦在人類世(Anthropocene)──由於過度發展的工業與科技,21世紀的有識者們不得不瞻想,人類自身之存活,與環境生態、經濟社會、科學人文等之間的關係。

尤其 COVID-19 流行傳染疾病的出現,開啟了「病毒世」(Virocene)的現實。面對過去以人為中心的論點,我們必須將眼光放在更廣義的生態系統,從植物、生態或自然所驅動的情動反應理解生命的各種樣態,並認知道德和行動的困境。

展場由人類與環境處境的「地球生活」(The Planetary Living)主題揭開序幕。義大利雕塑家 Willy Verginer 深具人文永續關懷的人間實相。

黃贊倫大型裝置雕塑人獸之間的界線跨越,生物科技的衝擊,引領觀眾思考人類生存的意義。

水谷篤司透過特殊地域木質創作出起伏的山脈,暗喻人類對於自然奧秘的未知所產生的疑惑與探索。

加籐智大以紅氧化鐵製造出人像繪畫以及身體雕塑,重新探討社會的既定觀點,打破既有框架,反省人在環境中的意義。

第二個主題「人內人外」(Intrapersonal and Interpersonal),則是心靈與外在的探索。董承濂的裝置作品,將帶領觀眾回歸內在,透過頌缽以及聲響,在純粹內在與科技外在之間,洞見人類的位階。

陳昱榮藉由探索場域的內部時間性,在自然物與人造物之間創造模糊邊界,以聲波、物理震動透過自動化演算轉化為聲光視覺影像,改變我們眼界對環境的認知。 

第三個主題「隱現之間」(Between Visible and Invisible),針對見與不見之間的邊緣展開討論。王仲堃從觀看氣象的風向圖,組織為視覺化的統計,密集的箭頭作為裝置的焦點,一個風場的機械裝置,敲起風的鈴聲。

謝榕蔚在平面繪畫裡創造出屬於場域特性的裝置空間,挪用現場自然光源,製造出我們極常忽略的光與繪畫交會的剎那。

洪郁雯將傳統編織幻化為繽紛雕塑,打破材質的限制,創造出有機性的雕塑,此次將是對藝術家的空間挑戰,如何在一個現實的物理性空間,展現虛幻抽象的心理狀態。 

Melody TU 採訪拍攝

延伸閱讀 ➤➤ 回歸赤子的初始狀態 Untamed | 洪郁雯的有機雕塑與編織美學

第四個主題「生生滅滅」(Generation and Destruction)圍繞在生命的延續與沒落。吳建興關注自家修車業的成長與沒落,展開藝術家與黑手父親的合作生產關係,在實用有價以及藝術無從論價的詰問裡,將家族生命史提煉成可能的藝術雕塑與裝置。林書楷的家族事業在面臨傳統手工的式微也走到結束的日子,他早將這些記憶以及餘留的模型交織為生命片段的元素,在重新召喚與重鑄的過程中,進入有機的個體認知與情境的再現。張騰遠創造的鸚鵡人角色與地球末日背景,將時間軸拉到未來,他所創造的世界雖然不存在卻又如此真實,在似有若無的誤解與辯解中,反思當代現象。

些藝術家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環境區域,從原生家庭到進入社會體系的經驗,都感受到比過去藝術家更深刻的地球危機,值得大家一起關注並行動。展會首屆的參展畫廊共 9 間,採取邀請制,包括:也趣藝廊(AKI Gallery)、Avocado、德鴻畫廊(Der-Horng Art Gallery)、朝代畫廊(Dynasty Gallery)、琢璞藝術中心(J. P. ART CENTER)、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伊日藝術計劃(YIRI ARTS),以及來自日本大阪的帝塚山画廊(TEZUKAYAMA GALLERY)與美國紐約的前波畫廊(CHAMBERS FINE ART)。

展會期間,「藝旅接駁車」服務將同步啟動,串聯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的 Voices,與「 JR 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的 ONE ART Taipei 2024 雙場地。大家可以在週休二日安排,一次體驗突破性的兩場藝術盛會。

【更多現場精彩直擊】

小路映画|Melody TU 採訪拍攝
小路映画|Melody TU 採訪拍攝
小路映画|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延伸閱讀 ➤➤ 高橋美衣 Mie Takahashi | 彩色軟糖般別具質感的即興陶作

Melody TU 採訪拍攝

採訪.整理撰文|Melody TU
資料.官方圖片提供|ONE ART Taipei


「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 × Voices 」雙展場博覽會

展期|2024/1/26 至 1/28(1/29)

OAT24 地點   JR 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 10 – 13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3號)
藏家預展 2024 年 1 月 26 日(五)11:00 – 19:00
貴賓預展 2024 年 1 月 26 日(五)14:00 – 19:00
公眾開放 2024 年 1 月 27 日(六)-1 月 28 日(日)11:00 – 19:00

Voices 地點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全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13號)
開幕典禮 2024 年 1 月 26 日(五)19:30 – 21:00
公眾開放 2024 年 1 月 26 日(五)-1 月 29 日(一)13:00 – 21:00

*兩地有「藝旅接駁車」服務|更多資訊

觀念援引:在生態的危機中,美國作家史克蘭頓(Roy Scranton)提出人類存活的關鍵,是必須體認人類的文明已瀕臨終結,人類的界限和無常是根本的真理(來自其著作《在人類世學習死亡:反思文明的終結》)。史提格勒(Bernard Stiegler)則提出「負人類世」(the Neganthropocene),著眼於生態危機宏觀和微觀的思考,如同器官學,同時涵蓋心智與精神、社會與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