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厭世療癒:脫離辦公室人生,俄羅斯羊毛氈藝術家創造無表情森林精靈

朝九晚五在辦公室度過的你,是否有渴望的事物在這封閉的水泥之外,正以微弱的聲響在內心呼喚著?俄國藝術家阿薩納・佩羅(Oksana Pero)在莫斯科度過了好些年的都市生活後,終於正視自己的愛好,在俄羅斯南部一個美麗山脈中的小村莊裡,開始全力以赴從事她的羊毛氈創作。

佩羅並非藝術科系畢業,但她從小就喜歡做手工藝品。她像許多小女孩那樣,一直在繪畫和製作手工品。她自己做的布娃娃,許多一直陪伴著她,而在各種材料中,她最喜愛讓她感覺到充滿無限可能、柔韌、溫暖的羊毛。

佩羅說,她很開心自己有能力徹底改變生活,而她也在從都市搬到鄉村之後,過著非常簡樸的日子。在這樣的平淡日子裡,她重拾自己喜愛羊毛氈創作,而這項喜愛的事讓她的才華緩緩在裡頭顯現,在不帶推擠逼迫的時間裡,來自才華本身,以及自然環境、孩子童心及民間傳統等養分的悠悠澆灌,她的創作最終抽芽,長成了獨有的風格。

「有些生物來自於傳說或童話,有些則是源自於我的想像力。我認為,這些都是這些都是自己先存在,我的手只是畫出他們。我所知道的是,他們很容易找上我。沒有故事、概念、主題的架設,他們自己就變得栩栩如生。」在佩羅的羊毛氈生物家族裡,無論是狐狸、鹿、獅子、鹿、獅子、貓頭鷹或其他不知名生物,都是乖巧地直直站立著,像童話一般溫馴而夢幻。

而他們最特別的特徵是,都繡著一張扁平白皙而帶有無神、無表情的臉。這樣一張在佩羅想像國度裡的愛睏無神臉,在刻板印象中,看起來應該是出現在淡漠無神的都市人臉上,放到了童話森林生物上,則帶有一種反差萌感,深刻療癒了許多人的心。

佩羅使用乾式及濕式兩種羊毛氈技術來製作她的森林生物。在她創造出那些療癒人心的森林精靈後,她會像個母親一樣,為他們一針一線地縫製針織毛衫,並在上頭繡出樹葉或蘑菇圖樣,或是在衣服口袋添上幾株精緻巧小的羊毛氈蘑菇,給予這些生物精靈更為溫暖親人的感受。

圖文來源/bydleni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