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展演活動

將「陰影」視為特點與自我療癒 | Nick Dahlen 個展《ODD SURVIVAL》

藝術家 Nick Dahlen 的畫作有著最為平凡的畫面,諸如老人在公園下棋、夫婦在廚房下廚皆有可能是他的主題,但同時,Nick Dahlen也喜歡透過色彩與陰影等細節,來表達畫作又或是生活所蘊含的情感。

「我的畫作比起視覺的衝擊,更多的是其中所蘊含的情感,不論是透過色彩或陰影中的動作,我希望能夠喚起一系列情感共鳴。」Nick Dahlen這麼說著自身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

Hockey Dog(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Yellow Kiss(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Watering(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Stretch(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在色彩方面,Nick Dahlen 喜歡使用大膽鮮明的顏色,讓作品展現出從沈思到喜悅的一系列情緒,像是他會藉由底色或是增加色調,為作品增添光澤,同時也熱於透過添加綠色、金色、黃色等,使作品呈現略帶病態的樣貌。

至於陰影部分,Nick Dahlen 提到:「陰影可能是我畫作的一個重要特徵,我猜這很難解釋它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但它有點像你能夠識別不同的樹木一樣,每個樹木類型相似,但每種類型也都有其特定的模樣。」陰影的含義之於 Nick Dahlen,對有嚴重社交焦慮的他而言,很多時候就像是一種治療工具,幫他渡過生活。

Red Ripe Strawberry(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Duck(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Banana Ant(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Bee(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在這些視覺呈現背後的靈感,曾為挪威饒舌歌手Ivan Ave設計封面的他,除了深受音樂薰陶,大多數的創作動機皆來自Nick Dahlen對於生活的觀察,由於Nick Dahlen在年輕時受到群體孤立,因此畫作中時常有關於人際互動的主題,就例如作品《Backwards Embrace Study》,而這對他來說也是將自己的憧憬投射進化作當中。

Backward Hug(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Nick Dahlen 也時常記錄著與女友之間的互動,譬如《Piggyback》中的角色便是代表他與女友,而這些有關女友的主題,許多在最初只是Nick Dahlen隨手拿出素描本所捕捉的時刻,為的是描繪Nick Dahlen感謝女友陪伴的心情。

Piggyback(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而上述兩幅畫作也是Nick Dahlen在這次展覽中最想向大家介紹的作品,這兩幅所展現的是Nick Dahlen兩年前所建立的風格,「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早期作品的生澀感,儘管當時我對自己的風格感到堅定,卻也不清楚該如何有進一步的變化。但我仍希望這些作品能傳達出更多緊密的成長過程。」

關於這次展覽,Nick Dahlen 則道:「我的創作過程,純粹只是置身於這個世界中觀察,看著人們行走與交談,甚至是他們的衣著,而那些就是我感受到靈感的火花,能夠捕捉這些樣貌,讓我感到很興奮。」

Broken Car
Cry

文字.圖片提供|奇想會


Nick Dahlen 個展《ODD SURVIVAL》

展期|2023.07.15-2023.08.06
時間|13:00至20:00(週二公休)
地點|奇想會(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1巷7號)
門票|入場費為低消飲品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