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NFT 浪潮來襲:佩斯畫廊也涉足的虛擬藝術身分證

近來,「NFT」一詞在藝術市場掀起一股風潮,但還有很多人對它很陌生,你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嗎?

NFT(Non fungible token,不可替代的代幣)是一種存在於區塊鏈中的數位加密證明,目的是驗證所有權與真偽,並加密、存儲有關作品的詳細信息,諸如:創作者署名、交易歷史、歷任所有者等,有助於鑑定該作品的真偽、原創性和所有權,確保其不可能在其他區塊鏈上傳相同圖像的 NFT 副本。

獨一無二的認證

每一枚 NFT 都是獨一無二的數位標記,不可互相替代交換,就像是虛擬/數位作品的「身份證」。這項新技術吸引了藝術界的目光,近來不斷有藝術家與畫廊宣布推出 NFT 的新作品。

佩斯畫廊
Lucas Samaras 的 PhotoFlicks(iMovies)和 PhotoFictions。資料來源:Lucas Samaras,佩斯畫廊提供。

全球藝壇的新焦點

像是知名拍賣師 Simon de Pury 就計畫了一場藝術家 Philip Colbert 的 NFT 拍賣會;美國明星 Jay-Z 也委託藝術家 (Derrick Adams 製作了 NFT,並在蘇富比拍賣行出售;紐約畫廊 Sperone Westwater 剛開設的一個展覽,其中就包括 NFT 的作品。

日前,連極富知名度的佩斯畫廊(Pace)也透過販售瑞士藝術家 Urs Fischer 的 NFT 系列作品,開始涉足這塊領域,他們正以四個獨立的 NFT 項目搶先打入市場中。

「一直有一個封閉的藝術世界,它的觀眾人數正在激增。」佩斯畫廊總裁 Marc Glimcher 認為,這兩件事是不相容的,這必須改變。

Marc Glimcher 認為,NFT 可能是實現這種變化的工具。「我們認為商業模式中最具變革性的變化是數百萬人正在花費幾美元,而不是幾個人花費數百萬美元。」他這麼說。

他指出,人們一直生活在虛擬世界中,我確實看到了新一代的一些新的買賣行為開始表現出來。

佩斯畫廊
西蒙·丹尼 (Simon Denny) 的NFT。攝影師:Marjorie Brunet Plaza/Simon Denny Studio

也因此,佩斯畫廊在短期內仍會致力於 NFT 的擴展。今年 9 月,它將推出自己的平台,藉以出售旗下藝術家的 NFT。

Pace 將於 7 月 21 日開啟 Fischer 的 NFT 線上展覽。在 7 月 13 日開幕的展覽Hiding in Plain Sight 中展示藝術家 Simon Denny 的 NFT;至於剛開始展露頭角的概念藝術家 Glenn Kaino 的 NFT ,則會在 7 月中旬開始展示。

圖文來源:彭博社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