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新生地 NEW ART LAND | 新北城市藝術節 首登場!流動式亮點公開


新北城市藝術節 ── 新生地 NEW ART LAND
6/30-7/16 在 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陶博館陶瓷藝術園區 登場


新北城市藝術節
由藝術家 Cyril Lancelin 帶來的地景藝術作品〈PARALLEL CHAIN〉,以信仰為題,藉由符號轉換,喚起想像的動能,打造新生於土地之上的全民遊境。(模擬圖)
新北城市藝術節
流動式表演藝術,與民眾共感新生能量的律動。展期三週末會由28組表演團隊帶來92場表演作品,形式融合新北前衛、實驗、獨立的特色。(照片提供|Fun Action)

串聯新北市美術館、鶯歌陶瓷博物館,首次推出的「新北城市藝術節」以「新生地」為題,即將在今年 6 月 30 日至 7 月 16 日登場。活動集結國內外藝術家與 28 支表演團隊,創作共 13 件視覺藝術、92 場表演藝術作品。展期間連續三個週末,除了有流動式表演藝術,還有新北特色的風格市集等特別企劃。

新生地 NEW ART LAND ──橫跨雙園區 串聯在地商家點亮三鶯文化廊道

自 2020 年開始的「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希望以地方政府之力統籌在地藝文、休閒、觀光與交通資源,使新北多元特色能如行政區般鏈結,交織成新北環狀文化生態圈。

今年新北市政府進一步推出「新北城市藝術節」,以新北特色為靈感,聚焦在變遷、轉換、信仰、族群與生命議題,將新開放的「新北市美術館園區」與傳統工藝著名的「陶博館陶瓷藝術園區」作為基地,打造名為「新生地」的交流之境。接下來「2023臺灣設計展」即將在鶯歌地區舉辦,並通過公共建設串連文化廊帶,陸續迎接美術館開館及捷運三鶯線竣工。預告著透過各種藝術形式與跨域活動,探索屬於新北城市的藝術與生活。

新北城市藝術節
主視覺設計以「新北環」作為核心符號,在新舊的撞擊下產生巨大動能,環形爆炸的符號構成花朵,象徵藝術與創作力的綻放。

移動的〈島嶼〉等 13 組戶外大型地景藝術作品

今年新北城市藝術節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參與,共集結 13 組戶外大型地景視覺藝術作品。最大亮點為美籍建築師亞歷克斯,施韋德(Alex Schweder)與藝術家沃德.雪萊(Ward Shelley)帶來的作品〈島嶼〉(Islands)。以新北不斷變遷的無限循環為創作主軸,呼應「新生地」的概念,創作出具互動性與持續進行的「表演性構造建築」。從形似「島嶼」的裝置為起點,藝術家與台灣共創者將在作品上共同生活,並朝下一座島嶼前進。展期間將有新共創者接替加入此行列,宛如新北的多元社群,也實踐新生地始終更新、又相互傳承的協作精神。

邱承宏、有用主張、禹禹藝術工作室,以變遷為題創作,訴說人與環境的連結,棲移、傳遞、群聚,共同交匯城市變動的樣貌。藝術家劉致宏、丁建中、游文富、李承亮、共感地景,以轉換為題,呈現延續土地與產業、透過媒材不斷交織轉動的協作之徑。藝術家 Cyril Lancelin、創坊設計、黃景楨、林建志與江忠倫則以信仰為題,藉由符號轉換,喚起想像的動能,打造新生於土地之上的全民遊境。

Alex Schweder x Ward Shelley 兩位藝術家以變遷為題,帶來的地景藝術作品〈Islands〉。(模擬圖)
禹禹藝術工作室帶來的地景藝術作品〈襲岭行〉,訴說人與環境的連結,棲移、傳遞、群聚,共同交匯城市變動的樣貌。(模擬圖)

極限運動、街舞、跑酷及馬戲等流動式表演藝術 與開幕首秀限定

以前衛、實驗、獨立為特色,展期間的三個週末,將聚集新北市在地與多元族群背景的 28 支表演團隊,帶來共 92 場表演藝術演出。在音樂、身體與動態之間,帶領大家一起成為城市節慶的新生能量。

Slackline Formosa 台灣專業走繩團隊將以高空跨距走繩演出〈走入新生地〉,遊走穿梭於新地景之間。Fun Action 於新北市美術館園區舉辦全國跑酷大賽,表演者將順應地形,自由穿梭在建築之間,展現速度與攀登技巧。此外,Sexy Dancer Family、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街頭作品實驗室等團隊,也將以跳脫框架、不受拘束的流動式表演,於視覺藝術作品周圍腹地演出。以極限運動、街舞、跑酷及馬戲,展現動能。

此外,藝術團隊青虫 aoi、五樓創意有限公司、汝妮 DUNGI SAPOR、Paliulius(8664)等,將帶來音樂演出。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演洋娛業、小事製作等,也將率領觀眾參與表演。

新北城市藝術節
橫跨雙園區,串聯在地商家點亮三鶯文化廊道。

藝術節的第一個週末(7/1、7/2),將由朱宗慶打擊樂團領軍帶來開幕大秀,全新節目〈響動新生地〉融合擊樂、舞蹈、新媒體與煙火的跨域演出,集結國內頂尖設計製作群,在演出內容上深刻挖掘鶯歌當地的文化、歷史與人文魅力。朱宗慶打擊樂團利用陶瓷的打擊樂器演奏不同音樂風格,全新創作出多首曲目,結合安娜琪舞蹈劇場流動的動態肢體,帶出力與美結合的感官張力,以祝福的形式傳遞給觀眾,展現新北市連結傳統與現代的意象。

開幕首秀限定,由朱宗慶打擊樂團領軍,全新節目〈響動新生地〉在演出內容上挖掘鶯歌當地的文化、歷史與人文魅力。(照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團)

風格市集、主題導覽、特色遊程

藝術節亦特別企劃「新北風市集」,展期間每個週末皆在新北市美術館園區登場。呼應新北在遷徙與民族融合的特點,攤位以「遊牧般的聚落」進行設計,集結數百攤特色餐食、文創品牌與設計商家。

在陶瓷藝術園區則舉辦有週末「陶瓷市集」,以及工作坊活動、街藝表演、特色旅遊行程,讓各方朋友有機會深入了解三鶯文化。結合現有展覽「新朋友NEW FRIENDS」的主題導覽,將由表演藝術團隊帶隊在園區裡遊走,透過遊戲和互動更親近藝術。集結眾人的能量,容舊創新,共同參與這場持續進行中的新生慶典。

串聯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的「新北城市藝術節」。
新北城市藝術節
「新北城市藝術節」從新北在地特色萃取靈感,打造一處名為「新生地」的交流之境。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新北城市藝術節


新北城市藝術節 「 新生地 NEW ART LAND

展期|2023 年 6 月 30 日至 7 月 16 日
地點|新北市美術館園區(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 300 號)、陶博館陶瓷藝術園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更多資訊

藝術節期間,場館及活動時間

新北市美術館園區
園區開放時間|週一到週日 10:00-20:00
表演活動時間|週六到週日 14:00-18:00
新北風市集時間 |週六到週日 11:00-19:00
開幕大秀《響動新生地》|7/1(六)、7/2(日) 19:30-20:35

陶博館陶瓷藝術園區
本館開放時間|平日 09:30-18:00、假日 09:30-20:00 (需購票入館)
園區開放時間|週一到週日 09:30-18:00

交通資訊

|火車|
台鐵鶯歌站「文化路」出口,步行經「農會捷運通廊」6 分鐘可達

|捷運→公車|
板南線捷運板橋站:轉乘公車【702線】,至【陶瓷博物館】下車,沿館前路步行8分鐘可逹
板南線捷運永寧站:轉乘公車【917線】,至【新北市美術館】下車即達

|公車|
自桃園、大溪、三峽方向:搭乘 5005、5101、981、851、F652
自臺北、板橋、樹林、土城方向:搭乘 702、917

|開車|
國道2號:八德鶯歌(18 大湳)交流道出口往鶯歌方向,順行經鶯桃路、中山路右轉國慶街、文化路左轉館前路
國道3號:三峽鶯歌(50A 鶯歌)交流道出口往鶯歌方向,經三鶯大橋後右轉館前路

※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美術館周邊停車場:礫間停車場、三鶯轉運站北側停車場、三鶯轉運站南側停車場、北鶯停車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