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日本插畫家夏屋 :青春溽暑販賣店,出售限定版的水藍色回憶

Natsuyaなつや

台灣島嶼由南至北,全境籠罩於熱帶和亞熱帶季風氣候下,近年來肇起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原先台灣還能體會的短暫春夏韻味,現在似乎也僅剩寒與暑兩種季節體感和氛圍,尤其秋老虎一來,儼同炎夏再臨。不過,夏日那種豁朗明媚的景色,以及暢飲冰品和水酒的快意,乃至於遨遊大海與林壑曠野的舒放感受,都讓人想抓住那末夏尾巴。

這種悵然所失的心境,都讓日本插畫家夏屋(Natsuyaなつや)給繪進了圖紙上,超現實主義的奇想氛圍襯以抒情的水彩手繪,讀者也彷彿重溫了一次夏季之憶,並短暫忘卻俗務塵滓,與夏屋的水藍色景物載浮載沉著。

Natsuyaなつや
Natsuyaなつや

介紹夏屋的系列插畫前,先來爬梳其創作背後的理絡,以及些許趣味相關語。首先,「夏 なつ」此一日文詞彙為夏季之意,而懷念的日語「懐かしい なつかしい」前兩個音節剛好也是「なつ」,至此,或許先暫時作一個語言上的巧合即可。然而,在一陣秋風襲來的蕭颯寒意,以及觸目所及景物所醞釀出的況味後,驀忽湧上心頭,是種歡樂太短,寂寞太長的喟嘆。「夏季」,是否也在此刻成為一種「懷念」的餘韻?

Natsuyaなつや

接著再回到日文字意上,插畫家「夏屋 なつや」的名字還能拆解成夏日與商店兩個詞彙,如前所提,「なつ」的意思為夏天,而「や」這個字的片假名則寫成「家」或「屋」等,在意思上除了有家屋及房舍之義,也具備商號意思。因此當整個「夏屋 なつや」湊起來,除了是日本常見的姓氏,還可當成「夏日販賣店」、「夏季商號」等來理解。

Natsuyaなつや
Natsuyaなつや

為了不負夏屋此名,插畫家以一片仿如湛藍瀛海的顏料,再將冰棒、撈金魚、運動飲料、水手服、游泳池等各種夏季常見事物,將之與海水系元素鑄鎔,幻化成僅在這間夏屋商號販售的限定品。諸如泳游池鹹派,但餡料是游泳圈與海藻;或是海水寶礦力水得,裝滿一罐鹹海水與漂浮水母;以及那最教人懷念不已的夏日祭典撈金魚,塑膠袋裡盛裝的不再是斑斕錦鯉,而是解暑的西瓜、冰棒與水手服。

夏屋這種介於寫實與超現實之間的歡愉詼諧氛圍,經由水彩獨道的溫潤筆觸詮釋後,閱畫的人們彷彿獲得了救贖,撫平了哀嘆不停的夏之殤追憶。

Natsuyaなつや
Natsuyaなつや

圖文來源/なつや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