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藝術美學

在終將消失前 | 日本新鋭漫畫家中村一般 搭建迷惘時的避難所


總有一天會結束,但在那之前──
日本新鋭漫畫家 中村一般 ,搭造自己迷惘時的避難所。


中村一般
2022 年,中村一般心緒遊走,在描繪中探索與消化眼前的場景。因二子玉川堤防工程,原本的草原變成沙地與小河……

中村一般 描繪值得記憶的一般故事

1995 年出生於東京的中村一般 (@Nakamura Ippan),目前主要從事封面插畫與漫畫創作。已出版《才不想把我渺小的人生交給任何人》(僕のちっぽけな人生を誰にも渡さないんだ)、《和幽靈犬上街散步》(ゆうれい犬と街散歩)、《中村一般作品集・不想遺忘的風景》(中村一般作品集 忘れたくない風景)等著作。

《才不想把我渺小的人生交給任何人》是中村一般 2021 年 5 月獨立出版的第一本代表作(後來在 2022 年 12 月改由シカク出版正式出版)。2022 年、2023 年陸續出版其他本個人漫畫作品集。擅長注視日常細微感受的他,興趣是散步與閱讀。在他的作品中也展現出散步似的畫面節奏,與閱讀狀態的幽微心緒。

第一本書的後記,描述這些漫畫內容可說是他的圖畫日記:「是我用畫筆留下的,不想遺忘的、令我感到美好的瞬間。當時我處在自顧不暇的狀態,因此製作這本書時懷著一個念頭:我要打造出自己迷惘時的避難所。」

「有些事我們真的無可奈何,比方說時間流逝帶來的年老和老朽、心愛動物和植物從世界上消失,我們都阻止不了。不過我逐漸發現,世界上有許多事物是大家一起動起來就可能保留下來的,它們卻毫無道理地遭到消除。比方說美麗的海洋、原本應該開得下去的店家、原本應該要笑嘻嘻度日的生命。」

中村一般
2020 年的人生有這樣的片刻:「其實很想摸摸牠」。因為人的靠近而興奮的狗,散發澄澈的目光。但在嚴峻的疫情下,漫畫家選擇不去觸碰。

即使渺小,我們都不想交出的人生相遇

翻閱《才不想把我渺小的人生交給任何人》,這本收錄漫畫家 2019、2020、2022 年之間人生片刻的作品集,意外地令人投入,幾乎可以完全共感漫畫框格裡的那些人生漫步與停駐。

每日的生活中,我們不斷不斷的與形形色色的人事物相遇。有時候某個人,某件事,如同打上字幕般,在心上多逗留了一會兒。不評判,只觀察。或像個小鉤子,還不確定眼前的事物對於自己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但莫名已開始眷戀。比方與媽媽一起享用晚餐的普通時光。私自喜歡的場所,但逐漸淡出眾人視線的巷弄與河畔。不知被誰遺落的走失玩偶。每日回家都會看見,彷彿同伴的貓咪。

2019 年,孤身,遇見路貓,與老媽的早晨,還有烤竹筴魚。這些渺小卻又不想遺忘,在漫畫家的凝視中,保存為彩頁的日常美好瞬間。

中村一般描繪著我們有時不知如何存放,飄落心上的吉光片羽。例如在「好想抱起豬」的篇幅中,紀錄有次他隨手瀏覽資訊,發現原來豬因為天生形體,無法仰望天空。分鏡切換,小小的豬像《獅子王》劇情那樣被作者舉起,萌萌的身影在壯闊的星空中充滿純真的驚奇。

歇業的理容院,把店內的盆栽移到鐵路旁,並擺上告示:「這種花很美,請帶回去種吧。9月左右開花。」

出現過正與(Q版的)死神同處一室的黑暗狀態。也有喜歡到放慢的時間感。普羅旺斯燉菜麵包。味噌拉麵。一格一格的分鏡凝視與顧盼,彷彿將我們拉到場景的那一刻。

那是即使渺小,我們都不想交出的人生相遇。

中村一般
2020 年,「花」。

撰文|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鯨嶼文化


才不想把我渺小的人生交給任何人

僕のちっぽけな人生を誰にも渡さないんだ

作者| 中村一般
譯者| 黃鴻硯
2023 年 10 月 鯨嶼文化出版

更多書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