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穠華繁盛的報紙雕刻―― 藝術家Myriam Dion 讓新聞敘事超越文字與當日

報紙雕刻

報紙只能是一種資訊載體?抑或能透過重新想像和演繹,變成一種創作媒材、藝術形式?

自古騰堡革命以降,活字印刷開啟了書籍大量生產製造的時代,這項法國文豪雨果口中「世界最偉大的發明」,不僅照亮中世紀歐洲的智識闇夜,也因肇基文字資訊能宣流傳遞,間接點燃日後的文藝復興、啟蒙運動,以及科學與工業革命等。

報紙雕刻

五百多年後的今日,資訊閱讀趨向無紙化,文字與知識傳播依舊,只是電子載具取代了紙張,而過往車站熙來攘往人群手拿一份報紙、或好整以暇翻閱的狀態不在,所謂「報紙」是否只是一種古典憧憬與追憶?不過對法裔家加拿大藝術家Myriam Dion來說,報紙敘述性的特質,其實不囿限在紙頁上的文字,她並用鐫雕工緻的藝術來表達對「報紙」此一古老資訊載體的支持。

報紙雕刻

從文字敘事朝向圖像敘事,報紙的藝術重製

現居於蒙特婁的Dion利用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以及法國《世界報》一類的出版品展開紙藝創作,她取材的主題多半是報紙裡頭的人物照片和短篇報導,接著用縝密的雕刀為這些素材添入鏤空圖騰和紋理,接著這些雕工細膩的新聞紙作拼接,覆蓋在一大張紙上。

報紙雕刻
藝術家Myriam Dion

像是利用加州森林大火的新聞照片,雕出花團錦簇的穠麗繁華圖騰;或是一篇關於新冠病毒(COVID-19)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報導,前景則是戴口罩的人物。透過Dion的創作能察覷到一個敘事主軸,她也透過報紙的藝術重製,回應某個年代的議題和重大事件,並表達對新聞業的支持。

藝術家Myriam Dion
藝術家Myriam Dion

近乎布藝:多層次色彩建構與編織手法

Dion近期作實踐,是用色彩和局部編織語彙覆蓋文字為主體的出版品,她解釋,「這種操作通常會耗去雙倍甚至三倍的時間,但這種方法能讓雕刻後已經很脆弱的作品變得牢固,並為我挑選和發明的圖案賦予更多層次感與可能性。」而貫穿作品的編織感細條紋,讓其作品質地紋理,看起來更接近織品布料的藝術。

藝術家Myriam Dion
藝術家Myriam Dion

相較過往,Dion目前更為頻繁地使用北美地區的老舊報紙,而許多作品,其實都能辨識出一條清晰的理絡,她說,「長期以來,甚至今天仍是如此,報紙似乎只是男性的論壇,女性在其中,只佔了相當有限的位置,有趣的是,我所蒐藏累積的報紙,卻歷歷如繪記錄著超過一世紀以來大眾媒體的女性觀點。」

近期,Dion將參與彩妝品牌NARS Cosmetics所創辦之NARS Foundation的2021年藝術家駐村計劃,她預計打造八到十件作品,將歷史性敘事與蕾絲工藝、刺繡等傳統女性藝術形式融合在一塊,藉此向舊報紙中的女性公眾人物傳達敬意。

藝術家Myriam Dion
藝術家Myriam Dion

圖文來源/Colossa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