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顧福生 、劉小東、蔡國強 等十位藝術家 限量版次「複態」展出中

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固然珍貴,有限量版次的藝術品同樣迷人。誠品畫廊農曆年後首檔展覽「複態」就以有版次的藝術品為主題,含括版畫、雕塑、陶藝、錄像、3D列印雕塑等媒材,展出顧福生、劉小東、蔡國強、展望、郭旭達、崔廣宇、季大純、盧征遠、吳長蓉、北川宏人(日本)、尚-封瓦・巴爾讓 (Jean-Francois Baltzen,法國)等藝術家的作品近40件,從不同媒材觀之可謂方圓殊趣。

顧福生
顧福生,幼雛,1963,銅版蝕刻版畫/紙,23 x 30 cm丨Ed. 2/4(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顧福生
顧福生,第一回夢,1965,銅版蝕刻版畫/紙,27.5 x 22.5 cm丨A.P(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展品當中,創作年代最早的是顧福生 1960 年代所做的銅版蝕刻版畫和單刷版畫。顧福生曾在美國的畫廊做仿古版畫的手工著色,也在博物館製作手工版畫,因而隨手捻來的媒材豐富多樣,同樣是關注於「人」,展現天馬行空的趣味和從不追隨潮流的獨特美學,如:《幼雛》(1963)大膽的粉紅,《第一回夢》(1965)人體和花朵的遐想等,傳達深層的內在世界和對外界的感受。

劉小東,黑土坑樂章,2021,藝術微噴/紙,34 x 26.3 x 1.6 cm丨60 Ed. (局部)(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劉小東,黑土坑樂章,2021,藝術微噴/紙,34 x 26.3 x 1.6 cm丨60 Ed. (局部)(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版畫也是劉小東常見的創作形式,展出《少年凌塵》(2007)、「金城小子版畫系列」(2013)、《藍色自畫像》(2019)到《黑土坑樂章》版畫書(2021),同樣記錄他深入生活現場的瞬時片刻,如:《黑土坑樂章》描繪老家遼寧黑土坑的親人,共18張紙上作品和1張筆墨書寫的詩歌,製作成限量版畫書,經由藝術微噴技術和日本Muse-Touch II素描本,再現劉小東水彩原作的精彩面貌。

蔡國強,為“不合時宜:舞台二”所做的草稿,2009,樹酯,尺寸依空間而定丨8 Ed.(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蔡國強,為“不合時宜:舞台二”所做的草稿(局部)(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蔡國強的代表作之一《不合時宜:舞台二》(2004),創作靈感來自武松打虎的故事,展出9頭與真實尺寸等大的老虎,被利箭攻擊下翻躍扭動身體的痛苦情狀。這次展出蔡國強為《不合時宜:舞台二》所做的草稿:以樹酯製作的9隻老虎,神情姿態栩栩如生。

展望的「隱形」系列(2017)假想人掉入火山熔岩裡產生異變的形象。結合流體力學演算法和自然界的參數,展望將自己的身體掃描後,輸入一套模擬岩漿流動的軟體當中,使其隨機互動演化,再從中挑選部分造型,以3D列印和不鏽鋼材料拓製、拋光、以火槍噴燒出色彩,最後以雕塑呈現變異後的形體。

展望,隱形 20#,2017,3D列印、不銹鋼鑄造、熱烤色,21 x 46 x 42 cm丨50 Ed.(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郭旭達,無題 AS-1,2020,烤漆、鋁,34 x 46 x 31.5 cm丨12 Ed(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和版畫一樣,雕塑也是常見的複數藝術類型之一,郭旭達的立體創作,將從日常而來的物件靈感淬礪出極簡的造型;日本藝術家北川宏人則從陶土的極限中挖掘發展的可能性,透過拉長變形的人體表現當代人際關係的冷漠與疏離。錄像創作是20世紀才發展出來的複數藝術類型,這次展出崔廣宇的單頻道錄像《天降甘霖》(1997)和雙頻道錄像《再來一次》(2014),吳長蓉的單頻道錄像《紀錄片II-家興》等,伴隨科技發展不斷精進的攝錄影工具和電腦設備,回應當代社會議題、媒體或視覺文化現象。

展場照(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顧福生
展場照(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無論是傳統複數型態的藝術創作,抑或時興的新媒體藝術,藝術家的創作同樣是對身處的環境議題、人際關係和文化現象予以探索及回應。

文字及圖片提供|誠品畫廊
編輯|Melody TU


顧福生

複態

  • 參展藝術家:顧福生、劉小東、蔡國強、展望、郭旭達、崔廣宇、季大純、盧征遠、吳長蓉、北川宏人、尚-封瓦・巴爾讓
  • 展期:2023年2月11日 – 3月4日
  •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055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公休)

線上展廳

延伸閱讀 | 蔡國強:以西班牙藝術巨擘為繆思 火藥探索繪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