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願您把心安放: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描畫青綠晻藹的療癒花園

出生於南印度喀拉拉邦的設計師和視覺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近期最新創作「心智健康」(Mental Health)系列插畫,只見人物舒心地徜徉於草木葳蕤的庭院中,或是被枝葉晻藹的青綠花園或溫室所包圍,這種清新又自在的氛圍,如甘泉滋養了被塵勞重壓的人們,並喚醒內在對大地自然的原始憧憬。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目前定居於班加羅爾的Sajid,畢業於位在特里凡德蘭的喀拉拉藝術大學(College of Fine Arts Kerala, CFA Kerala),他除了癡迷繪畫,也對插畫與電腦動畫產生興趣。提起創作,他曾這般闡述自己的驅動力,「我腦海中想像的事物並不存在或是非真實的,以致於我必須依據我所觀察的方式來展開創造,就如同人們說的,藝術本質正是自由。」Sajid四幅「心智健康」插畫,以詩意手法詮釋著人們的心靈正如一座花園,和花卉樹木等植栽相同,都仰賴悉心照料、呵護與滋養才能生機盎然。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第一幅插畫裡,身著長洋裝的女子置身在宛如熱帶溫室的翠苑中,她嫻靜而專注地在椅上捧書閱讀,植栽無聲地進行光合作用,畫中所勾繪的這一霎那,人與萬物和諧地存在於當下,對此Sajid附上優美地文字闡述,「踏入詞句裡的花園,那處思想正燦爛盛放,創意正在萌芽,無論是朝幻想的風搖擺或是扎根在真實的智慧。讓嶄新的一頁滋養你的心靈,在流動性中壯大。」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在第二個插畫中,主角是一位赤裸雙足、衣著輕鬆的男子,只見他神情安祥地坐在院子的簷下,享受著蓊鬱草木所賦予的恬澹氣息,讓此時此刻,得以暫避塵滓與俗世眼光。這件作品Sajid配上了充滿朝氣和勇氣的詞句。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有些日子十分美好,你迎著金色晨光甦醒,凝望著無限、嗅著咖啡的醇厚香氣,你以無垢無染的心感受一切,堪謂幸福。我也知道有些日子你感到疲憊和拒絕下床,你徹底崩潰,周邊的人覺得你很古怪。不過,看看你,你不曾放棄,無論你做甚麼都不再被評價,請以今日的你為傲,因為你勇敢踏出一步一步再一步。你用自己的強大意志和沉重心靈奮戰,你經歷措手不及的事卻撐下去了,而你總是能關關難過關關過。這種自我解放,正是值得驕傲的。」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第三幅畫依舊為相仿的場景元素,主角置身在綠意蘢蔥的療癒空間單獨地靜處,畫面中央的女子身著柔軟睡袍,端著馬克杯瞇著眼,似乎仍徘徊在半寐半醒間,Sajid為這樣的場景和主人翁,寫下雋永的隨筆。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妳素樸室內花園裡的綠色居民和妳道聲早安,朝妳柔軟手中熱氣蒸騰的咖啡眨眼,愛情鳥從陽台最遠一隅唧唧啾啾,露水則從葉卷鬚溫柔的親吻中紛紛逃開。展現在植物上的清新笑靨,讓人忘卻外在世界的瘟疫,花草們向妳傳遞著是如何感激妳每日黎明時分餵養的水分。然而妳體內的植物呢?那些擺在妳心靈窗台上、生活於美麗陶罐的植物?她們又過得如何?妳是否有每日為她們澆水呢?她們快樂嗎?而妳快樂嗎?」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最後一幅畫裡,穿著水藍色洋裝的女子正在照料著偌大花園,她擎舉著澆水壺悉心灌溉,茂盛而強健的植栽,輝映著她臉龐上從容自得的神情,對這座花園來說,她儼如春之女神讓一切欣欣向榮。對此,Sajid簡單明瞭地寫下一段話,「妳所需要的不過是一點綠意。」

藝術家Muhammed Sajid

圖文來源/Muhammed Sajid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