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連結自然永續和藝術,廢棄賽鴿羽毛化身Harewood House精緻繁複藝術

Discharge

倫敦藝術家Kate MccGwire以蜿蜒的羽毛雕塑和令人反感的藝術品聞名。最近他在西約克郡(West Yorkshire)哈伍德宮(Harewood House)的展覽Menagerie,發表了一個像是從書櫃裡噴出的水柱狀雕塑Discharge,這個帶有自然下墜曲線的雕塑高度將近五公尺,大約由10000根灰色及白色的鴿子羽毛組合而成,灰色羽毛主要用於雕塑主體,代表水流的顏色;白色羽毛則散布地上,彷彿「水柱」觸地的漣漪漫散層疊。精心設計的顏色與外型,使這些羽毛看來就像是真正的水流從書櫃噴發傾瀉,濺起陣陣雪白細碎的水花。

Discharge

Discharge所需的大量鴿子羽毛,是趁著賽鴿八月到十月之間換毛蒐集而來的。這些羽毛彎曲的方向各自不同,MccGwire便以此為之分門別類。將發現的材料用於抽象藝術作品中是她創作的核心部分,MccGwire說:「我收集、整理、重複使用、分層、剝皮、燃燒、展示、定位、提問、複製、玩耍和拍照。」顯示其對材料之用心。這些材料最終成為令人驚嘆玩味的藝術品,「參觀者首次看到作品時,他們會訝異於那驚人的比例、富節奏感的圖案、動態,以及整體呈現的完美觀感。」「但人們得知真實材料是什麼的那一刻,心中通常會蔓生不安和反感。」這樣的賞玩層次恰是藝術家所追求的,她希望觀者透過雕塑作品,發覺平凡生活中不起眼的材料竟有如此神奇的魅力,轉化為精緻藝術美學裡的一份子亦十分適切。

Discharge

Discharge是MccGwire為展覽Menagerie創作的九個作品之一,在它盤踞圖書館的同時,另一幅名為Cavort的地毯作品陳列在黃色會客廳(Yellow Drawing Room)的地板上。Cavort的中央是大型棕色羽狀花朵圖案,外圍則是灰色和白色羽毛漩渦,整體以各種色調的鴿子羽毛串聯,彷彿真實的繡花掛毯,結合鏡子相互映照反射,以一種有趣的方式點綴室內。Harewood House的一份聲明說:「Menagerie聚焦這隻『平凡』的,並串起自然、永續發展以及藝術的聯繫。」

Cavort
Cavort
Cavort
Cavort
Cavort
Cavort

圖文來源/COLOSSALMY MODERN M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