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行為藝術教母Marina Abramovic心靈修復建議:在史上最糟的一年,擁抱身邊的那棵樹

我們曾介紹過行為藝術教母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並表示她帶有天蠍座「把眾生的恐懼以藝術的形式接生出來」的能量,於是在她著名行為藝術《節奏零》(Rhythm 0)裡,提供數十種器物讓人肆意使用到她身上,讓人見到了人性得以如何黑暗。而到了2010年的《藝術家在現場》(The Artist is Present),她又以「我就是你的鏡子」,以自身藝術行為去傳達現代人的心靈渴望。

而在全球受疫情肆虐的2020年,瑪麗娜提供了一種方法,去發洩在這充滿戲劇性一年所積累的壓抑與苦痛──「對樹訴苦」。過往,她結合專注於呼吸、動作、靜止的練習,創造一種探索時空的方法,使她在需要耐力的表演藝術生涯裡,擁有更高的意識,現今,她更讓樹做為提升意識力的一部分。

藝術家表示,「樹木就像人類」、他們有智慧,他們有感覺,他們彼此交流。並且,做為緘默的聽眾,你可以對他們訴苦。」人們不需要像童話故事《國王長著驢耳朵》一樣得先找個樹洞,往地心深處大吼,然後害怕從樹洞裡長出的植物,會把秘密傳到全天下都知道,因為樹木是靜默的。

人們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樹──它可能不大、不那麼完美,但必要選擇能因為其樹皮的顏色、葉子的形狀、氣味等等能激起情感,乃至於說不上為什麼、只是直覺喜歡的樹,而不是去選擇以外觀條件而言被稱作漂亮的那棵。

接著,不要急著去擁抱它。先感受樹的能量。不用去撫摸它、碰觸它,僅只是讓你的手指往它靠近,並且停留在碰觸到之前的距離。

然後,緊緊抱住它,大方向它灌注你心中的抱怨,將整個內在的思緒全部傾倒到樹上,至少維持十五分鐘。或許對許多人而言,這是第一次這樣做,像進入一個未知世界一般,於是要抱持著離開安全領域的心態來做這麼一件事。

藝術家希望,人們跑到公園去跟樹訴苦抱怨,可以變成一種趨勢,而這也是我們在這個《時代》雜誌評為「史上最糟的一年」裡獲得治癒的方式。當人們敞開心胸,對著沉默的樹抱怨,一切我們釋出的負能量都會被樹皮所吸收,人們藉此療癒自身,恢復青春煥發的色彩,並擁有本有的愉悅。

最後,別忘了感謝那棵使你重獲喜悅的樹木,並且轉換角色,成為一個給予者,思考如何給予它幫助,讓自己再次與這個世界連結在一起。

圖文來源/Designbo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