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浮豔綺麗的圖騰滿盛,通往 插畫家Marija Tiurina 潛意識

倫敦 插畫家Marija Tiurina ,創作漫瀰著一股鬱盛的超現實氛圍,她尤其擅長把人、事、物以稠疊浩穰的方式重重組織,各種元素簇集成畫景後,意象彷彿今敏執導的第四部動畫《盜夢偵探》中那一場華麗遊行,那股浮豔綺麗而近乎滿盛的韻味,爆炸性場景中,再也無絲毫筆刷或顏色可介入的罅隙。

盜夢偵探

超現實畫作,品畫也讀心的揭秘遊戲

Tiurina取得英國布魯內爾大學多媒體科技學士後,迄今已投入商業藝術與設計產業逾十年,客戶除了蘋果、迪士尼、微軟、上奇廣告(Saatchi & Saatchi)等商業巨擘,她也擁有許多獨立客戶和個人委託案,且型態多元,囊括了廣告、印刷品、兒童讀本與遊戲、概念藝術以及線上插畫。

弗洛依德曾言:「夢境是通往潛意識的路。」在Tiurina似夢的詭譎怪誕畫作裡,究竟透露哪些潛意識線索?讀者是否又能憑藉著解讀,一路追捕到創作者的心靈深處?從創作者潛意識到觀眾的窺探,從畫的前後兩端各自成形再交織會合,讓畫之義、畫之趣、畫之思多向激盪,更顯層次。

盜夢偵探
盜夢偵探

疫情、焦慮感、異文化:框住情緒入畫,就像一場治療

不久前,Tiurina甫完成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而作的《封城計畫》(The Lockdown Project)。2020年3月,當全球陸續啟動相關隔離措施後,她就有了以此為題來打造大型水彩作品的概念,用畫來建構人們居家隔離的狀態。對此她詼諧生動地描述,「這幅畫就像一大碗怪味沙拉,每個人的思考、記憶、夢想與概念都攪拌在裡頭,當然還有我自己的想像力。」為了這件大型作品,Tiurina耗去兩個月時間投入繪製。

盜夢偵探

2019年她為英國童書出版公司Wonderbly製作繪本《你在哪:穿越時空的冒險》(Where Are You: Adventure Through Time),書中冒險世界,由讀者所扮演的主角和其所愛之人穿梭於不同歷史時代和平行宇宙,擔負起拯救人類免於邪惡鴿子襲擊的任務。

盜夢偵探
盜夢偵探

而同年作品《思想殺戮》(Thought Slaughter)則是一幅歌頌焦慮症的作品,既是勾摹焦慮感,也向這種感覺致敬與解嘲。Tiurina談到,許多創造性的人們都有緊張焦慮的性格,不願卻也難控制,這群人們總在大腦的冷靜邏輯和刺激性想法間不斷鬥爭斡旋,就像畫裡那堆黏膩滑溜的紅色魚體讓人窺不見事物真實本質。但抗焦慮最好解藥,正是簡單不過的放鬆。

盜夢偵探

另一幅A3尺寸作品《思想所在》(Where the Thoughts Live)是Tiurina最喜愛的作品之一,畫面摹擬與洞察著她自己的腦,每個「思考」都沉浸投入在自己的任務,雖然畫面感覺活躍紛呈,但仔細凝覷每道細節,各個思考小偶實為澹然靜定。這種情緒型態反映了Tiurina在芬蘭小島上的夏季藝術駐村生活,她並藉此表達從不夜城的倫敦前往北歐遠離塵滓的森林海岸,大腦因此獲得喘息而恢復健康。

盜夢偵探

同樣地,她也將自己2019年初前往北京兩周的見聞栩栩如生捕捉,把傳統文化和特殊在地現象以瘋狂圖騰的語彙詮釋,所有元素向著圖紙中央「巷」一字來組構,遒勁雋爽的書法不僅藏含東方氣韻,更有她一以貫之的嘉年華式風格。

盜夢偵探

圖文來源/Marija Tiurina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