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三義木雕藝術節系列報導】可愛倉鼠陪你擁抱每個面向的自我,陳佩吟刻畫溫潤療癒的木雕藝術

穿著喜歡的粉紅色工作服,帶著自製的粉紅色蘋果髮簪及耳環,在三義木雕藝術節期間,於三義木雕博物館駐館創作的藝術家陳佩吟,是個喜歡粉紅色的纖細女孩。木頭的氣味、色澤、肌理觸感,雕鑿時一刀刀紮實的切削,種種木雕創作細節溫柔和煦的療癒了她。
目前陳佩吟與吳宗彥在三義共同開設工作室,他們深信藝術與生活緊密相繫,致力於推廣藝術的可愛可親。陳佩吟多以蘋果、倉鼠、女孩等平實溫暖的題材創作,亦嘗試融入正反多樣的情緒。她期待透過如此立體而寫實的創作表現,不只帶給觀者明亮朝氣,也能觸動、癒合憂傷的心。

圓滾滾的身材、烏黑晶亮的眼神,可愛繽紛的小倉鼠永遠為人帶來療癒的力量──這是年輕的木雕藝術創作者陳佩吟的一系列倉鼠作品,她目前於苗栗三義開設工作室,擅長以溫馨平凡的題材,創造讓人第一眼便想捧起直呼可愛的木雕作品,希望帶給大家,如你我的日常一般,平實而有溫度的藝術。

陳佩吟 木雕 創作,《花の語》
《花の語》,藉「花語」訴說不同的意境與情感,也代表人擁有的不同性格。

與溫潤天然的木頭契合,「是木雕選擇了我」

陳佩吟高中就讀屏東美術班,大學於台藝大雙主修雕塑與圖文傳播,但她的術科成績一直不佳,常面臨補考的難堪境地。就在她考慮是否轉學的時候接觸到木雕,從此為這個材質傾倒。

她自認是個有點負面的人,木雕創作就像是她的治癒之路。「木頭是一種減法,看到多的就把它敲掉。我很多情緒或內心的困難,都是從這過程中消耗掉。」看得到摸得到的木頭非常直接,也非常溫暖:「每個人家裡都有木製品,它的氣味、色澤,還有給人的印象都是溫暖的,尤其相較於金屬的冰冷,木頭是很天然、與人親近的材質,跟我的創作理念『讓人親近的藝術』也很相符。」

從高中到大學,甚至開設工作室以後,陳佩吟有過好幾次想要放棄、轉行的念頭。幸好有許多師長、朋友、家人協助與鼓勵,不論遇到什麼挫折,最終總還是有個契機將她帶回木雕這條路。陳佩吟笑著說:「好像不是我選擇木雕,而是木雕來選擇我。」

 陳佩吟  木雕 藝術家
陳佩吟,於三義木雕博物館駐館創作中。

蘋果與倉鼠,平凡可親的藝術創作

陳佩吟回想自己生長的環境對藝術並不熟悉,家鄉的人們對於看展感到陌生,所以她致力於創作令人感到「親近」的作品。例如她的第一次個展布置成一個很大的客廳,作品不放展台而是放在家具上,就如同你我家中擺飾的真實生活。「我希望大家來看展不要很拘謹,就當作是回到自己家。而且真的擁有這些作品的人,大部分也是放在桌子櫃子上,所以我營造這個氛圍,希望大家思考藝術其實跟我們的生活是結合在一起的。」

陳佩吟木雕創作,《蘋凡中的不平凡》
《蘋凡中的不平凡》,平凡的小事情堆疊起來就是種幸福,只要我們細心品味,一定會發現這些平凡中的不平凡。

圍繞這樣的核心概念,陳佩吟的創作充滿故事與情感,她常選用蘋果與倉鼠的元素表達。「我常常吃蘋果,很方便又很開心。而且吃蘋果跟刻木雕的過程都是減法,慢慢刪去,最後留下有趣的造型。」蘋果之於陳佩吟平凡卻重要的特性,就如同每個人生活中一定都有幾件,重複出現但常被忽略的人事物,「蘋」諧音「平」也剛好代表這個概念。陳佩吟至今仍常以蘋果為創作配角,就是要提醒大家:「這些事情在你的生命當中還是有一定的意義,但是需要用心去發現它。」

陳佩吟木雕創作,《喫蘋果系列-喜怒哀樂》
《喫蘋果系列-喜怒哀樂》,以蘋果上的咬痕,述說喜怒哀樂。

倉鼠亦有類似的特質,飼主必須主動關注:「不像狗非常主動,並且每個時刻都與你在一起,倉鼠就只是住在牠的盒子裡,需要自己去跟牠互動。」另外,倉鼠沒有太大的攻擊性,遇到危險自知不能贏,就翻肚。彷彿小孩的直線思考,難過就哭,開心就笑,毫不在意他人目光。如此平實率真的特質,讓飼養倉鼠多年的陳佩吟深深著迷,創作出許多相關的作品。

接受自己所有情緒,走出憂鬱的盡頭

除了親近平實,正反情感的對比與融合,亦是陳佩吟作品中的重要概念。例如刻有紅潤倉鼠和青綠女孩的蹺蹺板、用同一塊木頭劈開,代表兩個相反情緒的椅子、永遠帶著微笑的海豚將溫暖帶給憂鬱女孩……這些並陳溫暖和憂傷的創作,源自陳佩吟2018年遭逢生活低潮,使她開始思考自己向來帶有明亮溫暖等正向特質的作品,可能根本無法感染陷入憂鬱的人。於是她試著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真實的情緒:「這些情緒每天都在你的生命中,與你共同相處。必須接受不同層面的自己,和遇到的不同狀況,才能繼續生活,才不會一直陷在裡面。」希望大家了解陷入負面情緒不是自己的錯,不要排斥或否定那樣的自己。

陳佩吟 木雕 創作,《與自己玩蹺蹺板》
《與自己玩蹺蹺板》,接受正面與負面的自己,在起起落落的生活中取得平衡與圓滿。
陳佩吟木雕創作,《Between Enjoy and Cry》
《Between Enjoy and Cry》,用線牽起Enjoy椅和Cry椅,代表生活中不斷擺盪的種種情緒。
陳佩吟 木雕 創作,《微笑天使》
《微笑天使》,茫茫人海中,一定會有一個向你伸出手來的溫暖夥伴,就像海豚總是掛著微笑告訴女孩:「不要害怕,還有我在你身邊。」

陳佩吟以自己的作品《心‧契機》舉例,這塊木頭有個天生的洞,就像當時陳佩吟現實生活中挫折的大洞,讓她幾度想要放棄。考慮良久,她決定包容這個洞,將它埋藏於女孩星空似的長髮,並且在洞中刻入一顆星星。陳佩吟說:「如同在充滿點點星光的黑夜當中,一定會有一顆屬於你的星星。不完美可能是個轉機,包容它、接受它,才有機會發現其中可能蘊藏的美好。」

陳佩吟 木雕 創作,《心.契機》
《心.契機》,選擇面對不完美,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熱情堅持與無私傳承,三義師傅的傳統木雕

不僅自己創作,陳佩吟也在三義汲取傳統木雕養分,其中許多層面都與她過去的經驗不同。例如師傅的創作類型通常是藉既有的題材發揮,可能是動物、神佛像等等,他們專注於如何使這些角色與木頭結合得更靈動,並做出自己的風格與詮釋。而陳佩吟這類學院出身的木雕創作者,創作題材通常都從自身想像出發,較不設限。她笑著說:「我剛來的時候師傅都露出疑惑的表情,想說為什麼蘋果可以跟倉鼠結合在一起。」

此外,傳統木雕的製作流程,設計圖稿、用刀技巧等技藝方面,對陳佩吟而言也都是新的領域。她學習的是傳統鑿花,要如何在厚度有限的木頭中,呈現更豐厚的花或是更單薄的葉子,其平面與立體的轉換是陳佩吟覺得特別需要練習的部分。「我常常覺得葉子不夠薄,但看老師做的葉子有個不屬於真實葉子的厚度,卻可以呈現葉子的薄度。」

陳佩吟 ,木雕 ,傳統鑿花,《富貴平安‧富而有禮》
《富貴平安‧富而有禮》,2019年參加蔡楊吉老師的「傳統鑿花技術-木雕技藝薪傳班進階班」。
陳佩吟 , 木雕 ,傳統鑿花,《彩魁》
《彩魁》,2019年參加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辦的「亞洲木雕創作研習營-鑿花進階班」。

除了技巧,師傅對木雕的熱愛和堅持超過二三十年,以及願意無私傳授技藝的精神,也觸動陳佩吟的心:「不只是技術上的學習,師傅堅持的精神更是讓我覺得很感動的部分。而且老師願意把技術傳承給我們甚至更多的人,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難得的。」

雖然經歷許多困難,如今陳佩吟仍然堅持在木雕創作的路上,她仍在三義這個木雕聚集的地方創作不輟,把這門古典溫暖的藝術注入更多情感與新意,傳遞給更多的人。

陳佩吟木雕創作,《不蘋凡好朋友Ⅲ》
《不蘋凡好朋友Ⅲ》,難過的時候請記得,你不會只是一個人。
陳佩吟木雕創作,《盼》
《盼》,希望我的創作能帶給大家溫暖的力量。

三義木雕藝術節是苗栗年度藝文盛事,今年剛剛落幕的活動內容不僅囊括「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以及「臺灣國際木雕競賽作品展」兩項指標性木雕藝術展覽,也同步結合在地產業與文化觀光,推出木藝慢活嘉年華、慢城深度旅遊、茶席文化體驗、觸手生春木雕秀、慢生活品三義探索職人走廊、親子DIY、木藝市集等相關活動。
藝術節的慢活氛圍以及木雕工藝長年蘊蓄的人文景觀,讓今日三義成為許多青年藝術家的駐點基地,《城市美學新態度》走訪2020三義木雕藝術節,專訪三位新銳木雕藝術家與茶席師,共同體驗三義這座悠然山城的風雅。

圖文來源/陳佩吟陳佩吟PinkPei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