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Liberté ! Bordeaux 2019:教堂裡的磁帶扭曲空間、沉浸詩意森林

想到法國波爾多,只會想到葡萄酒?從現在一路到八月,波爾多正舉辦為期兩個月的藝文季Liberté ! Bordeaux 2019,要啟動你對這個葡萄酒經典產區的文化想像。

策展人José-Manueln Gçalvès以「自由」為主題,展演活動接續繽紛登場,音樂、舞蹈、戲劇乃至煙火水舞表演要塞滿波爾多的周末時光,其中更有許多新穎的設計、雕塑、藝術裝置,在這裡的博物館、古蹟等文化場域乃至城市其他角落詮釋自由概念。

©pierre planchenault

例如可以在當地標誌性教堂Chapelle du Crous和碼頭上,見到立陶宛藝術家Žilvinas Kempinas的磁帶裝置。始終在尋找新空間和新敘事的Kempinas,這次在歷史悠久的教堂裡,使用長條磁帶做成一個能深入禮拜堂的隧道,當遊客走入這個半透明的空間中,所見的教堂會變得模糊扭曲。

©pierre planchenault

在波爾多碼頭裡,藝術家則是沿著水面上的人行道,創造了一個磁帶製成的城市走廊。周遭環境在頭上如電纜線串接的飄動磁帶下,如電流般動搖了行人的空間感知。

©pierre planchenault
©pierre planchenault

而在Le Temple des Chartrons這座1832年建造的古老新教教堂裡,則有西班牙街頭藝術家Gonzalo Borondo的作品《Merci》。藝術家近幾年創作許多沉浸式裝置,如《Matière Noire》即在馬賽具歷史感倉庫裡以多樣形式與媒材,呈現記憶或感知中幽微隱形般的暗物質,而在《Merci》這件作品中,也結合了繪畫、投影與聲音,以傳達主題「謝謝」的意涵。

雖然Le Temple des Chartrons這座新古典建築外部仍保持完整,但內部已然破敗如廢墟,Borondo用新的聲音、色彩,邀請觀眾反思人與自然世界的複雜性,特別關注人類的破壞性。他以植物圖樣為媒介,將作品與現有景觀環境結合在一起,在門窗等連接兩世界之處及其他細節中,能感受到真實世界與詩意藝術的相遇。

©Matteo Berardone

這個夏天,波爾多要以很不一樣的文化饗宴,為人們的心靈思想向度,開展各種自由的可能。

圖文資料來源/Liberté! Bordeaux 2019designboomJUXRAPOZSERIAL BLOGUEUSE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