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本月聚焦

粼粼鏡光中映照菱潭埤的前世今生─瘋設計與元智大學黃琬雯師生共創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這次由瘋設計 X 黃琬雯 與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共創的「菱動 」Rhombus Wind Pavilion,位在龍潭大池吊橋西岸橋頭綠地。

過去,由於龍潭大池池面長滿野生菱角,因而得名「菱潭埤」。大池除了農耕灌溉之外,也兼具養殖魚蝦的功能, 而菱格剛好也是漁網的構成形式。

創作「菱動」取其音不取其形,作為概念發想,以菱格為結構基礎,運用竹子和竹組來建構立體的菱形屋頂結構,以線材編織成如漁網的五面菱格,並在編織接點裝設約九百片的圓形鏡面壓克力。

內面寫滿參與共創元智學生們的願望,以及龍潭居民推薦的在地觀光指引,坐在大池草地上,看著大池風景、看著自己,感受風動與祝褔的休憩觀景涼亭裝置。

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藝術家黃琬雯過去參與過多屆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經驗,身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建築背景讓她在創作過程中,總是思考建築語彙在戶外藝術裝置中能如何安置,如何讓觀者走進創作與之互動,同時又能符合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精神深入當地,與居民協做。

這次她觀察到,公園的一角缺乏了讓人們可以坐下來休憩的所在,她思考該如何結合桃園最盛產的「竹材」,讓人們有不一樣的體驗去感受風、享受空間,也在鏡面祝福中看見自己的願望。

藝術家黃琬雯分享,竹構一百二十度的角度,接點技術上非常困難。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身為策展品牌,核心聚焦國內外設計、美學的推廣,這次瘋設計也參與藝術共創,共同完成作品「菱動」。而這也是瘋設計第二次嘗試戶外藝術裝置,過去他們曾與黑川聯名,以旗語為主題,創作動力裝置「擬旗化語」,感受台中舊火車站的風華歲月。

從策展、製作、宣傳到報獎,瘋設計為專案留下許多紀錄,執行實績包含臺南左鎮化石園區「鯨劇場」與「超時空化石學園」展區沉浸式互動設計、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展館「友愛街 8-3 號」形象設計、2022 臺灣燈會移動式花燈「微光流動」、膠帶藝術輕軌列車以及 2022 台灣設計展「青春限動」與「不朽青春」青春雙展區,並抱回包括義大利 A’ Design 設計獎 、美國 Muse 設計獎、美國 Muse 創意獎以及金點設計獎等不同國家設計大獎。

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在作品下抬頭仰望天空,透過一片片鏡面反射出荷塘池畔的景色樣貌,也反映出觀者自身凝視的面龐,承載祝福的鏡面在微風中波光粼粼,是創作者傳送給觀者,也是傳送給這片土地的祝福。

讓地景藝術節更走入日常與生活的野心

談起對地景藝術節的期望,瘋設計策展人陳仕綱表示,期待地景藝術能走入街道。他認為台灣鐵皮屋的屋頂,若藉由顏料轉化成一幅幅圖畫會很有趣,另外,如果把招牌跟街角的改造,用地景藝術的方式呈現,又可以講當地的故事或文化的象徵,地景藝術節便可以更日常,更深入生活。

地景藝術走進不同行政區開發秘境這件事,在前幾屆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已看到豐碩成果,是值得被更多人知道的一件事。希望未來地景藝術節能同步走入生活,有更多合作聯名點可以多著力,增添地景藝術節的風貌,再玩出更多新花樣。

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採訪.撰文|Ariel Chang
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桃園尞尞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龍潭展區|2023/08/04(Fri.)-2023/08/20(Sun.)
青埔展區|2023/08/11(Fri.)-2023/10/15(Sun.)

⯁ 更多詳情請關注 活動官網 及城市美學新態度的報導。
⯁ 本文同步刊載於 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