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末日、堆疊、傾覆、碎裂──Leon Keer立體壁畫藉AR劃破天際線

leon-keer-street-art

「唉呀!那裏的杯子要倒下來了!」但是別怕,這四個看似下一刻就會傾倒破裂的相疊茶杯,其實是荷蘭著名街頭藝術家Leon Keer在瑞典赫爾辛堡(Helsingborg)所繪的最新作品「 破碎」(Shattering)。 看起來處在極度危險平衡情況下的茶杯,每一個杯身都有不同的末日圖像,暗示地球生態的脆弱,以及人生的空虛無常。Leon Keer以大樓的牆面為畫布,創作了巨大且引人注目的立體壁畫,並採用AR技術,讓觀眾可以透過手機,見到這四個茶杯真正破碎的模樣。

leon-keer-street-art

Leon Keer是街頭3D藝術創作的佼佼者,他的作品遍布了歐洲、美國、俄羅斯、墨西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幾個亞洲國家。他可以在任何平坦的表面,以油漆安置活靈活現、躍然紙上的立體畫作。其最新的作品Shattering壁畫,是由四個看起來搖搖欲墜的茶杯組成,它們似乎正定格於於傾倒碎裂的前一秒鐘,看來格外令人心驚。

Leon Keer表示:「我想表達的是,你的生活可能會在一瞬間天翻地覆,可能會失去親愛的人、或是你的家,而那就是我之所以在這些茶杯上畫了各種世界末日場景的原因。」這四個茶杯顏色各異,但都以單一色彩呈現杯身場景。諸如人們拖著行李箱看冰川融化、自然生物無助倒臥在乾旱龜裂的大地、貨輪漏油逐漸沉沒於海中、美麗海灘卻充斥油桶和鑽油平台等等,都是目前我們可能面對的環境災難。

leon-keer-street-art

為了更加深這幅作品給人的印象,也為了讓它一如其名的「破碎」,Leon Keer跟擴增虛擬實境(augmented reality,即AR)設計師Joost Spek合作,只要以Leon Keer app掃描壁畫,這四個茶杯就會在手機螢幕上動起來。使用AR技術對Leon Keer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因為這表示他的壁畫作品必須要與AR呈現出的3D動畫完美匹配──先是輕微往畫框外搖晃,然後突然間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地騰空爆開、圓潤輕巧杯盞剎那間化為鋒利殘破的碎片,暴怒已極地噴飛而出,劃破原本寧靜和平的都市天際線。

作為一名街頭藝術家,Leon Keer不僅注重繪畫技巧,也考慮到結合社區意識的重要性。因此,他選擇的茶杯仿效Rörstrand陶瓷──自1726年開始營業,深受當地人所認可的知名瑞典品牌。如此一來,這個作品更加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讓人們與圖像感到熟悉與親切,而透過傾倒和爆裂的動畫呈現形式,也令人不得不思考未來景況。

leon-keer-street-art

Leon Keer的畫作反映了他的思想,審視著目前的問題,例如環境急須保護,這個世界該如何永續生存。藝術家看到太多無奈、甚至冷漠的群眾反應,雖然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的心理卻越發陷入文明的迷茫淡漠。於是他試圖透過誇張對比美麗精緻和醜陋負面的事物,為我們看似平凡運轉,實則有些處於水深火熱的地球,畫出值得省思的譬喻。

leon-keer-street-art

欣賞Shattering透過AR表現實際飛濺破碎的模樣。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Leon Keer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