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將美國藝術推向全世界的傳奇:畫廊教父 李歐‧卡斯特里 傳記發行

Leo Castelli 李歐‧卡斯特里(1907-1999),義大利裔猶太人,他是二十世紀最受人敬重的畫廊主,是美國最傑出的藝術商人,更是戰後美國藝術的奠基者之一。

他用眼光、人脈、明星藝術家建立起自己的藝術帝國

50歲才開設人生的第一間畫廊, 李歐‧卡斯特里 以其對藝術的獨到眼光、細膩入微的觀察力以及堅決果斷的執行力,將許多當時仍沒沒無聞的藝術家打造成藝術界的明日之星。賈斯培‧瓊斯、安迪‧沃荷、湯伯利、勞森伯格、李奇登斯坦等,成為這些幾乎是二十世紀藝術史中重要人物的推手。他對才華洋溢的年輕人慷慨資助,甚至定期支付薪水,幫助他們的作品尋找理想的藏家,而非僅看高價者,從而改變了藝術市場的遊戲規則。他以眼光、人脈、明星藝術家一步步打造自己的藝術網絡帝國,建立無可匹敵的美國藝術商業機構。而他與拉里‧高古軒(Larry Gagosian)等當今超級畫廊主之間的師承關係,亦體現了他對當代藝術世界深遠的影響。往後數十年始終在藝術界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李歐‧卡斯特里
1944年,布加勒斯特。身著OSS制服的李歐,時任盟國盟國 管制委員會美國代表科特蘭.凡. R.斯凱勒將軍的貼身翻譯(典藏藝術出版提供)

他挖掘賈斯培‧瓊斯、安迪‧沃荷、李奇登斯坦等成為藝術界的明日之星,超級畫廊主拉里‧高古軒、紐約畫廊女王瑪麗‧布恩都是他的門徒,本書以卡斯特里個人以及家族經歷作為切入點,探尋其家族歷經戰爭、逃難、猶太屠殺、迫害等顛沛流離的發跡和中落。這段不曾被掩蓋卻從未被談起的身世,最終塑造了他既時刻保有戒備又富有吸引力的人格特質。這些特質亦讓他具有遠見卓識的從普普藝術到觀念藝術為每一個重要運動推波助瀾,也因此煽動起世界對美國當代藝術的熱情。從保險銷售員到傳奇畫廊主,本書娓娓道出李歐‧卡斯特里精彩跌宕、波瀾壯闊的一生。

美國畫廊教父李歐‧卡斯特里首部中文版傳記

李歐‧卡斯特里

《李歐和他的圈子──美國畫廊教父卡斯特里的一生》一書的作者安妮.科恩 索拉爾始終堅持以知識分子的獨特嗅覺探尋藝術、文學和社會之間的互動。她被法國派往美國,在紐約,與李歐.卡斯特里的邂逅致使她將興趣轉移到了藝術的世界。為了書寫一部關於美國藝術的社會史,她構建起一個龐雜的項目,並以之為框架出版了《美國繪畫》(Painting American)(2001)、《李歐和他的圈子》(Leo and His Circle)、與尚.于培.馬爾丹(Jean-Hubert Martin)合著的《大地魔術師:傳奇展覽回顧》等書。她以教授身分在紐約大學(NYU)帝勢藝術學院、社會科學高等研究學院、卡昂大學、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柏林自由大學及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任職。

李歐‧卡斯特里

李歐和他的圈子──美國畫廊教父卡斯特里的一生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1462?loc=P_0006_062

文字整理:Nana 圖文資訊提供:典藏出版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