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她們眼中的理性與感性

每年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為了紀念這個日子,德國頂級相機品牌徠卡(Leica)自2019年起,即以女性攝影師為主體舉辦「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 Leica Women Foto Project Award),試圖從她們的視野來鉤沉、闡述與呈現當今全球議題。日前徠卡甫公布去年底徵件的競賽結果,而榮膺2020年大獎者,包括Anna Boyiazis、Matika Wilbur以及Karen Zusman。藉由此競賽,推崇與倡議女性觀點的重要性,並從中構築新視野。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游泳與解放意識:Finding Freedom in the Water

「在水中尋找自由」(Finding Freedom in the Water),呈現Anna Boyiazis親睹非洲坦尚尼亞桑吉巴群島的女性們如何學習游泳,並將此情此景捕攝而下的一種紀實影像。然而這看似尋常的游泳背後,象徵的其實是一種解放意識,軀體如何透過運動技能的學習,變得更為敏捷和更具韌性。此系列視覺敘事專注於女性審覷自身的狀態,並從更豐富、更親密的層次對其日常生活進行勾摹。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用部落影下撕除標籤: Project 562

「562計劃」(Project 562)是有關美國部落主權的視覺敘事,裡頭囊括了50州、逾400個部落的影像,冀盼轉化人們看待美國原住民的方式。Matika Wilbur歷來作品所彰顯的卓越創造力以及出色工作成果,事實上發軔於一場和祖母共同的計畫。當時祖母委託她為自己的族人拍攝照片,為了向祖靈與先人致敬,她藉由大膽和創意性手法,將印地安鄉村那種豐富多元的生活體驗給逐一攫捕下來,在混合傳統與當代的紀實中,世人見證了歲紀緬邈的印地安文化如何延續於今日,成功為部落發聲之餘,也讓影像成為深富力量的賦權工具。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移民影像嘉年華:The Super Power of Me

Karen Zusman得獎作品「我的超能力」(The Super Power of Me),黑白照片中的強烈輪廓以及光影對比,儼如有色人種和移民影像的嘉年華,整體圖像洋溢著一股飛揚豁朗的氣象,孩子們那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臉龐,呈現了未經世俗染著和斲損的燦爛年華以及真摯無憂,圖像中毫無矯作的姿態、笑容與神情呈現了他們的本真,而非世界定義他們應是如此的樣貌。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徠卡女性攝影計劃大獎

圖文來源/ Leica Women Foto Projec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