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瑕疵的重生──日本「金繼」形塑殘缺優雅之美

金繼又稱為金繕修復(Kintsugi),是源自十五世紀日本的傳統修復工藝。混和漆料與金粉的原料,用以修復斑駁碎裂的瓷器。箔金漆料黏合後呈現的「景色」,反而成為器物的觀賞重點,展示了殘缺優雅之美。當代藝術家,拓展使用這樣的技法,開闊了人們的想像。

日本藝術家Tomomi Kamoshita 沿著海岸線漫步,蒐集途中發現的陶瓷和個人收藏,以Kintsugi技法創作出非常可愛獨特的筷架。Kamoshita表示,這種令人愉悅的創作,讓陶瓷碎片獲得重生,否則,這些碎片將被遺棄在海中,成為無用的垃圾。

美國藝術家Elisa Sheehan,則將這個修補方法用在蛋殼上,並且將不完美視為具有價值的視覺表現。為了展現蛋殼內層的美,她在上頭塗上抽象的彩色顏料及墨彩,最後謹慎地以金箔塗上裂縫。她認為,在特意突顯之下,那些原本被視為「缺點」的部分,被提升到美麗的地位。

另一個美國藝術家雷切爾‧蘇斯曼(Rachel Sussman)在出現裂縫的大理石地板上使用了Kintsugi。她認為:「裂縫代表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們走路、騎腳踏車、開車時常會忽略它,直到他們處於真正的危急狀態。透過Kintsugi,我們能用新的目光看待周遭事物,並慶祝它能進一步受到保存。」

日本美學:修補技法金繼

The image via Rachel Sussman

The image via Rachel Sussman

每個經過Kintsugi技法轉換的物品,就此重獲新生。瑕疵,已然成為不容忽視的美麗存在。

圖片、資料來源/MY MODERN MET

從日本葬禮花藝一探花道奧祕與驚人商機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