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攫住那虛空的心:插畫家Katherine Lam,徘徊於孤獨與破碎之間

驀然邂逅插畫家Katherine Lam的作品,那一股悵然若失、寥落蝕骨的孤獨感,除了深深攫住了心靈虛空又疏離的當代人,圖像也隱隱流露似曾相似的影子:一種纏繞在「寂寞大師」 愛德華‧霍普 (Edward Hopper)畫中的沉鬱寡歡氛圍。事實上,影響Katherine Lam畫風最深的兩位藝術家,其中一位是擅長用水彩表達恬澹鄉村景緻的安德魯‧懷斯(Andrew Wyeth),另個,則正是擁有濃重情緒渲染力的愛德華‧霍普。

插畫家Katherine Lam
插畫家Katherine Lam

在 愛德華‧霍普 與安德魯‧懷斯中,尋找穆然靜寂的基調

雖深受兩位美國寫實主義繪畫大師影響,不過Katherine Lam的作品經常涉及科幻及犯罪主題,因此繪畫所呈現的氛圍不盡然都是一種穆然靜默的基調,卻往往埋藏著更猙獰、更破碎、更黯然的敘事,有些甚至還略顯駭人。她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受到恐怖與神祕文本的影響,包括電影與小說等等,並經常藉由陰影以及低彩度的恬靜色去勾摹暗潮洶湧的題材。

插畫家Katherine Lam

如前所提愛德華‧霍普以及安德魯‧懷斯是影響Katherine Lam甚鉅的兩位畫家,對此她談到,「我尤其喜歡他們能不仰賴任何戲劇性姿態或動態構圖下,生動傳遞出寂寞和憂鬱的感受。」此外她也喜愛從電影擷取大量靈感,特別是犯罪與驚悚的類型,包括Katherine Lam的學士論文系列插畫,也是以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所著偵探小說中的各種死亡作為題材。

插畫家Katherine Lam

整體而論,其創作核心在於情緒,並善繪那些既不屬於真實世界但也相去不遠的畫面,似真卻非真;風格上則喜愛採用對比鮮明的陰影並盡可能使質地紋理豐富,並摹仿傳統繪畫的型態讓筆刷痕跡清晰可察。

插畫家Katherine Lam

敘事性插畫中,用隱喻和象徵傳遞大量訊息的創作

出生於馬里蘭州的Katherine Lam是位香港裔美國人,大學時期轉往佛羅里達州的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攻讀插畫,現今則定居於紐約皇后區,專職從事創作。截至目前,Katherine Lam的作品已為許多聲譽卓著的媒體與機構介紹,如3X3雜誌、插畫家協會(Society of Illustrators》、AI-AP以及Communication Arts等等;合作客戶則包括《紐約時報》、《紐約客》、《衛報》、TED、NBC環球集團與亞馬遜等。

插畫家Katherine Lam

年輕即在插畫領域頭角崢嶸的她,最初以進入皮克斯、迪士尼等大型動畫製作公司擔任一名電腦動畫師或視覺藝術家為職志,但後來發現自己志不在此,於是兩個學期便退出了相關課程。隨後Katherine Lam發現自己很享受描畫環境與室內空間,便嘗試聚焦在此範疇的視覺發展,不過這種方法對他而言流於邏輯和過分井然有序。

插畫家Katherine Lam

直到前去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的插畫學院接觸並瞭解到社論插畫(editorial illustration),並非狹隘囿限在政治經濟的概念性插圖,而幾乎在生活及社會各層面都有其適用性,從那時起Katherine Lam便持續不輟地創造充滿隱喻和象徵主義的敘事性作品,讓插畫本身足以傳遞豐厚訊息量。

插畫家Katherine Lam
插畫家Katherine Lam
插畫家Katherine Lam

圖文提供/Communication ArtsGirlsclub Asia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