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無數的手從車頂伸出!無限影響力的千手觀音嵐電正在京都運行

京福電鐵有限公司(京都市中京區)從6月29日開始運行「千手觀音嵐電」雖然是期間限定,但在網路上得到廣大迴響!營運一周後話題仍位居熱搜榜超高名次。

由 京福電気鉄道 提供

說到「千手觀音」的梗,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跟城編一樣先想到《GANTZ殺戮都市》中的大BOSS,只是大BOSS雛型取自三十三間堂,而千手觀音嵐電的千手概念則是來自仁和寺。

圖片來源/網路 GANTZ劇照

針對這個熱門話題,網路平台IRORIO的作家Ericolatte特地採訪了-仁和寺(Ninna-ji)的公關。位於京都市仁和寺內的觀音堂是世界遺產,早前進入整修直到今年春天已經修復六年,並於5月15日向公眾開放。「千手觀音嵐電」是公共展覽和京都市旅遊協會-京都夏日之旅活動的特色之一,此設計是希望藉由在嵐電車體內外裝飾佛像,讓民眾可以更近距離的接觸觀音,達到宣傳關西與仁和寺的歷史。

嵐電不只痛車觀音,車體內部也裝飾著帶有木板的手拉環,木板上印有千手觀音雕像共有28尊。最重要的是,天花板上的千隻手令人印象深刻。

由 京福電気鉄道 提供

由 京福電気鉄道 提供

Q.為什麼會想到要用千手觀音裝飾嵐電

首先是要向各種各樣的人宣傳仁和寺修復工作已經完成了六年,它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觀音寺廟,但是有許多人不知道或沒有機會來,大眾還需要更多機會熟悉祂並感興趣。

如果我可以在嵐山的電車中重現千手觀音,也許是能接觸大眾的好方法,於是我就想到了這個形象,並諮詢了設計公司獲得了一些設計形象的想法。


由 京福電気鉄道 提供

Q. 關於慈悲的「手勢」,是否有特殊意義?

為了表達仁和寺觀音堂的觀音 菩薩 ,千手觀音本尊,眷屬28部眾,以及在寺廟牆壁上繪製的繪畫,我們將意象融入在電車各處,而火車的內部空間有限,還必須考慮安全性。

千手觀音的「手」是憐憫的象徵,我們採用了「伸出」的圖像設計,在有限的空間裡表達了這個訊息。象徵28法相的28尊千手觀音像則放在懸掛部件上,並採用可直接印在柏木板上的技術。 而仁和寺提供了壁畫/屏風圖片和佛像的寶貴圖片數據供我們使用。

圖片來源twitter @Ninna_ji
圖片來源twitter @Ninna_ji

電車的外觀在左右設計上也有所不同,並且頭部標記在設計上也從前到後不同,外觀實際建設耗時約8小時。

由 京福電気鉄道 提供
圖片來源 twitter @Ninna_ji
圖片來源 twitter @Ninna_ji

圖片來源 twitter @Ninna_ji

Q.如何看待「千手觀音嵐電」的網路評價?

首先要感謝您與電視,報紙和互聯網新聞的報導,我們也充分了解SNS上的各種意見。 「千手觀音嵐電」在嵐山幹線和北野線路段運行,直到11月24日丹瓦寺秋季特別展覽結束。

如果網友們能到仁和寺參觀,去看看世界遺跡的觀音堂,真正的千手觀音與28眾部,美麗又具有歷史意義的壁畫,我們會很高興。

資料來源/irorio
作者/Ericolatte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