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抽一張麻將 紐約新興霓虹藝術家的新年幸運字

打麻將是許多人的春節娛樂方式,在想著怎麼贏牌時,你是否留意過牌上的字?來自北京的Juno Shen不但注意到了這些字,還能見到它們賦予的祝福。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Juno Shen是在紐約活躍的霓虹燈藝術家。她畢業於美國帕森設計學院,學習設計和技術,將目光放在於照明和光線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她從彎曲玻璃開始,治療自身的嚴重季節性情緒失調,接著,她憑藉對物理性技術與光的掌握,迅速建構出一種情感自由的「折磨式」彎曲霓虹燈樣貌,立定了她的作品風格基礎。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在Juno Shen新的霓虹燈雕塑作品中,她以「麻將」這個中國人年節常玩的牌戲為靈感,運用閃粉壓克力、手工彎折的霓虹燈管及全像膠片,發展出「發」、「囍」、「八條」這三張牌的圖像,要讓這些終極的幸運符,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作品「發」(MAKE A FORTUNE),就像是即將被射出的弓箭,有著繼續、開始的意思。這個字作常用於「發財」等詞語,是個能為所有努力帶來力量與運氣的字詞。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作品「囍」(DOUBLE HAPPINESS),則寄寓了雙倍幸福,也就是愛的祝福,Juno Shen以唐朝民女拯救書生,中有圓滿結局的浪漫傳說,表達愛情帶來的魔力與希望。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八條」(EIGHT OF BAMBOO)是麻將牌中一張微不足道的牌,Juno Shen以這張來向電影《瘋狂亞洲富豪》的女主角Rachel致敬。在電影裡,Rachel本能在麻將局中贏得比賽,但她選擇犧牲自己,成全家庭,Juno Shen認為,這張牌是代表了智慧與榮譽的平衡。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新年麻將霓虹燈藝術

 

這系列作品每件都限量288個,每一個上頭也用雷射刻印出作者簽名與編號,讓藏家都能享有獨一無二的幸運。

 

圖文來源/JUNO SHEN

編輯/rippling

紫外線花卉攝影 拍出性感夜店風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