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夢魘製造家―― 藝術家Jolene Lai ,寧靜社區裡的鬼影幢幢

藝術家Jolene Lai

現居美國洛杉磯的新加坡 藝術家Jolene Lai ,創作媒材主要為油畫搭配帆布與水彩紙,細細翫味作品,詭譎邪媚似乎是陳述其畫作最直觀的詞彙。Jolene繪筆下各種人、事、景物乍看雖是美好且尋常,但偶然浮現的一片闇影或驚悚細節,卻能鉤攫觀者潛意識的不安,讓她的作品氛圍在亮麗之餘也顯得鬼影幢幢。

即便如此,其大膽運用顏色、形狀和複雜細節的出色技巧,再佐以荒誕、陰鬱、諷刺以及想像力的主題詮釋後,使得畫作醞釀出寬廣的想像維度,但又不失引人入勝的親近感。談及創作脈絡時,她表示畫作所建構的敘事經常來自周遭環境,有時則受到嚮往的迷人角色或劇情所誘發,接著,她會把耽戀的事物以畫筆摹繪出另個平行時空。

藝術家Jolene Lai
藝術家Jolene Lai

Jolene在新加坡拉撒爾藝術學院研讀繪畫,之後前往美國加州洛杉磯南加州大學(USC)攻讀平面設計,畢業後則投入電影海報設計一年時間,隨後她則將重心轉回藝術創作,並曾於美國、亞洲、澳洲與歐洲等地舉辦多次各展與群展。以下作品將回顧這位藝術家近期個展作品及背後創作故事,包括2017年「依偎著你」(Beside You)以及2019年「美麗糾纏」(A Beautiful Haunting)。

藝術家Jolene Lai

五味雜陳的情緒,純真與憂懼交織的童話

融合電影與神話主題是Jolene的風格之一,這或多或少與她過去身為電影海報設計師的經驗有關,也因這層關係,畫作也經常錨釘著妙齡青春的主角,像是心懷憂懼或被夢魘困擾的兒童或青少年。她擅長在為人熟悉的平凡影像裡挹注奇異元素,讓原先寧靜的郊區住宅氛圍一轉,變得靈異甚至恐怖意象十足,從而傳遞出既讓人深思又強烈的衝突感。

藝術家Jolene Lai

Jolene所擷取的神話來源包含亞洲文化、童年故事、時尚社論、城市空間以及插畫,她也樂此不疲為創作的角色以及曲折離奇遭遇獵捕新的故事場景。至於美學層次上,則以一種沉靜又流暢的方式將真善美與荒謬共同鑄鎔於作品中,一如她意象中的童稚純潔感,往往被某險惡與黑暗所壟罩。

藝術家Jolene Lai
藝術家Jolene Lai

夜訪社區,卻走入迷街的平行時空

「美麗糾纏」個展中的作品,就像前述風格的細膩版,各種潛伏危機與不懷好意的惡靈,似乎正躡著腳尖屏息逼近,雖然不易察覺,卻彷彿空氣裡的溼氣,黏膩地貼著肌膚,有股纏繞不散的悒怏和沉重。對於這個系列創作,Jolene表示靈感來自她所居住的社區,「我很享受深夜時一人探索居住的社區,這段時間,壟罩在黑夜中的房子被窗光照亮,那真是難以言喻的感受。」

藝術家Jolene Lai

她提到一回失眠夜晚外出探索,成排房屋的魅惑光芒鉤住了她,接著她失神般,驀然轉進一處未曾到過的街上,彼時空氣漫瀰著茉莉花那馥郁如薄霧的刺激性香氣,漫步其中時,甚至還遇上一株殊型怪貌的盆景,雖然Jolene十分確定那是屬於像樹街769號公寓的植栽,但隨著她越走越遠,一切景象就變得越超現實,「那種感覺就好像有人把我過去熟悉和喜歡的房子重新整頓,然後再植入我所不認識的房子中。」

接著她走到街道盡頭,並繼續在阡陌巷弄間左拐右進,當房子、灌木叢以及路樹等一切又開始變得熟悉,Jolene才開始感到放鬆。然而那趟誤闖迷街的社區夜訪,擺盪虛實、惚恍失神的經歷究竟是記憶混淆了?抑或某種平行時空?

藝術家Jolene Lai

「美麗糾纏」一展的繪作,靈感正是來自藝術家過往各種離奇遭遇,並試圖把舒適圈景象與引發惴慄不按的事物融合,接著再和電影以及兒時的童話故事串接,像是名導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失嬰記》、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經典的《驚魂記》,以及電視連續劇《暮光之城》等等。她以這些家喻戶曉的文本與主角為繪畫主題,再結合自己拜訪過的社區等真實生活景象,建立一個美麗又驚悚的世界。

藝術家Jolene Lai
藝術家Jolene Lai
藝術家Jolene Lai
藝術家Jolene Lai

圖文來源/Hi-FructoseBehanceJolene Lai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