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三觀盡毀、荒謬無稽的惡趣味: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香港個展「生即是空」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1981年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迄今Instagram追蹤人數高達297萬,堪稱馳譽於世的知名藝漫畫暨插畫創作者。其圖像敘事充斥著辛辣的黑色幽默,在極端政治不正確、揶揄又讓人惴慄不安的詭譎氛圍中,顯見對當代生活的尖銳嘲諷,並大膽藐視流行文化中的媚俗社會狀態;但同時,畫作也僅是一種無厘頭歡愉、意義斷裂的嘶鳴,試圖為跌入生活濘淖的人類,利用惡趣味注射一劑精神嗎啡。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近期,Cornellà的個展「霍安·科內拉:生即是空」(My Life Is Pointless by Joan Cornellà即將在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29日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Sotheby’s Hong Kong Galler)舉辦,苦悶的後疫情年代,似乎更需要透過他荒謬無稽的創作,去提醒真實生活仍未失序的正常感;抑或藉由挑戰尋常認知,對生命帶來打擊的苦難也將無立足之地。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揭開生命假象的遮羞布,我們必須對苦難燦然一笑

「我的人生沒有意義」為Cornellà攜手香港創意團隊 AllRightsReserved共同打造,亦是他時隔三年後第三度香港個展,除了帶來48件藝術家作品,也首次採真人尺寸立牌畫以及銅像雕塑等型態呈現,讓平面畫作得以開闢更多樣性的展品演繹。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Cornellà之所以能風靡全球藝術愛好者,正是他筆下鮮亮愉悅的彩色人物狀似安然知足,但景象卻勾摹著毫不掩飾的闇黑心理狀態:雙頰堆滿笑卻做著戕害行為、幸福場景設定卻以悲劇收場,彷彿生而為人之命運就像不停推巨石的薛西弗斯(Sisyphis),在枉然之間永劫回歸。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傳統上,此類病態感的黑色喜劇相當禁忌,但Cornellà偏愛在作品裡掀開鄉愿編織成的遮羞布,他在這些議題上插科打諢,並用簡單的線條與情節元素快狠準地切中核心,將食人、神化、謀殺、截肢等社會現象摹繪得虐又樂。確實,他的作品就像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電影讓人不快,但同樣諷刺地,許多觀者對Cornellà的作品感到厭惡之際卻也感到共鳴,人們往往會心一笑,卻同時為自己的發噱感到歉疚自責。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無可否認Cornellà惹惱許多人,尤其是衛道人士,但這種乍看以苦難取樂的娛樂性,其實蘊有他身為藝術家的真誠和巨大情緒感染力,就如同Cornellà自己所言,「我想我們都該苦中作樂,而我們必須從這個想法開始,當我們笑的時候,我們嘲笑某些事與某些人,無論是否具備同情心,某種程度上它都帶有一些殘酷。儘管如此,我很清楚當我畫裡的情節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根本一點都笑不出來。」

藝術家Joan Cornellà

圖文來源/JuxtapozSotheby’sJoan Cornellà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