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藝術美學

大家都一起搖擺吧!沈鴻元談臺灣爵士推廣之路

爵士樂於20世紀初從美國起源,直到90年代後才獲得臺灣大眾關注,如今在培養樂迷和樂手兩個層面,都已有逐漸穩定繁茂的發展:例如臺北爵士音樂節的豐富展演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熱情樂迷一同搖擺;國內各大學陸續開設爵士樂相關課程,以及政府和民間各單位舉辦的音樂營、講座等等,都讓臺灣爵士樂教育逐年深化。

臺灣爵士樂逐漸向下扎根臺灣爵士樂逐漸向下扎根。

推廣不遺餘力,與爵士樂畫上等號的沈鴻元

談到臺灣爵士樂發展,著名廣播節目主持人沈鴻元無疑是一名重要人物。他除了是知名音樂電臺爵士樂節目製作及主持人,亦曾獲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獎」肯定,近年更多次擔任大型爵士音樂節策展人,如臺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顧問等職務,多次主講相關爵士樂講座及課程。生活幾乎與爵士樂畫上等號的他,推廣臺灣爵士樂可說是不遺餘力,推薦給入門樂迷的曲子,也極具推廣代表性。

「就從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搭乘A號列車〉(Take the A Train)開始聽吧,當年艾靈頓公爵演奏這首曲子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搭著紐約的A號地鐵,到布魯克林聽他的爵士樂演出,藉此也希望大家多多參與在臺灣、臺北的爵士樂相關展演。」沈鴻元資深爵士樂廣播電臺主持人沈鴻元。

疫情肆虐,國內樂手獨挑音樂節大樑

可惜的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臺灣各地的爵士音樂節都不得不停辦或縮減規模。沈鴻元提到,例如臺中爵士音樂節在全球疫情大爆發之後便迅速宣布停辦,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的室內演出縮減至僅有一場;往年總能一同熱情吶喊搖擺的國外知名演出者,今年亦無法來臺共襄盛舉。然而,這或許是個讓國內爵士樂手大放異彩、展現臺灣音樂家獨特魅力的大好時機。

透過國內日漸增加的爵士樂相關科系、講座或音樂營等,臺灣的爵士樂教育正逐漸向下扎根;亦有不少音樂家負笈海外進修爵士樂,學成後歸國深耕臺灣爵士樂壇,沈鴻元明確肯定臺灣樂手的進步及傳承:「臺灣有越來越多年輕的音樂家學成歸國,從二十年前到現在約莫已經是第三批了,他們演奏的實力比過去來得好很多,而且這樣一代接著一代,是很好的薪火相傳。」臺灣爵士樂手臺灣爵士樂手熱情演出。

免費平臺眾多,爵士樂推廣有其難

然而沈鴻元亦指出,雖然國內樂手得以在今年各大音樂節更盡情奔放燃燒他們的爵士魂,但實際上能否藉此讓臺灣爵士樂壇更加穩固、甚至蓬勃發展,仍有其必須面對的問題。「能夠免費聽到爵士樂的管道非常多,樂迷可能不太想花錢參與國內樂手的售票音樂會。」畢竟音樂工作者仍須倚靠演奏會和唱片等收入,沈鴻元認為即使僅是50元門票,亦應盡量推廣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一同搖擺,盡己所能地奉獻給爵士樂吧

至於如何讓爵士樂在臺灣更為流行、進而成為顯學?這其實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沈鴻元很實際地說,唯一的辦法就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好比說我是做廣播節目,我就努力做得讓更多人想聽;如果你是音樂家,你就一直磨練你的音樂程度;你如果是個消費者、喜歡爵士樂,你就盡可能地針對爵士樂消費。」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希望大家盡量採取實際行動,正如同沈鴻元所言,多多購票進場支持,感受現場演出的熱烈氣氛,就是對國內音樂最直接也最棒的肯定。期待臺灣爵士樂未來能夠更加蓬勃發展,演奏出屬於自己的燦爛曲目!爵士樂現場臺灣優秀年輕樂手越來越多,希望大家都能親臨爵士樂現場感受氣氛並支持臺灣爵士。

圖片提供/沈鴻元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