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攝影, 藝術美學

當彼時交疊此刻 | Jason Chen 手工編織影像 探索微妙而靈動的情感


「當我與專業人士合作,拍攝照片之初,往往是在探索動作。與我關係親密的友人合作的過程,則經常可以探索更細微的情感。」── Jason Chen


上一刻的你,與這一刻的你,看似沒有不同,卻也在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中.流動出生命的樣貌與故事。

以美國費城為主要活動據點的藝術家 Jason Chen,來自中國,曾在編輯、時尚與另類工藝領域中擔任攝影師。他著迷於探索時間、運動、過程與突變。長期鑽研相關命題之下,漸漸形成打破攝影框架的風格:透過同一主題的多張影像,用純粹手工的方式切割,並編織在一起。

場景中的人物以嶄新的姿態誕生了。儘管帶有認知上的破碎感,人性中的特色,卻好似更立體起來。

類似但不同於攝影上,在單幀膠片捕捉兩個影像的「多重曝光」。這些清晰錯落的肖像畫,呈現意識的延遲或延伸感,如同在成為一個更大的故事之前,決定性的時刻。

「當我與專業人士合作,拍攝照片之初,往往是在探索動作。與我關係親密的友人合作的過程,則經常可以探索更細微的情感。」Jason Chen 曾在採訪中分享道。而他最喜歡那些最終產生出微妙變化的作品。

這位藝術家喜歡將運用的材料縮小至兩張圖像,也嘗試將更多幀圖像編織進去。儘管也會考量畫面上的設計,但他坦言自己在編織的過程中,完全是依直覺而行。

「與最初的攝影行為不同,照片編織的過程涉及許多未知因素。我通常喜歡在沒有預先計劃的情況下投入其中。有時候,這令編織的效果看起來不太好,但當完成的那一刻,它會變得更加令人振奮。」

Text|Melody TU
via PetaPixelColossalHi-Fructos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