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橫越千萬年共此一瞬的綺麗華光:以手指星夜致敬梵谷〈星夜〉

用手指作為創作媒材,能夠畫出多麼了不起的圖像嗎?應該只有兒童最初的啟蒙探索才會這樣做吧?其實不是這樣的!藝術家Iris Scott用她的整個職涯證明,手指畫不僅僅只適合小孩,甚至能畫出令人讚嘆不已的作品。她最近的大型畫作便捨棄畫筆,以手指代之,在她獨特的藝術視角之下「指畫」,那細膩的色彩及紋理滿布著她探索這世界的熱情與能量,想必是透過她的指頭,將滿腔的熱血更直接的灌注其中了吧!

Iris Scott 手指 油畫

Iris Scott並不是一開始就執意以手指創作,相反地,如今使她如此聞名的手指繪畫,竟是始於一次逼不得已的無心插柳。2009年的一個下午,Iris Scott在臺灣專注於使用筆刷繪畫,然而所有乾淨的筆刷都用完了,於是她戴上手套,將手指浸入顏料之中塗覆上畫布──當時的她就如今日的我們一般,為那驚人的細節和複雜層次感到驚嘆,「我很幸運的用完了所有乾淨的刷子,用指尖在畫布上滑過幾道油彩後,我就不可自拔地愛上它了!」

以手指作畫的效果顯然不遜於筆刷,甚至效率也比筆刷更好:「因為我不必清潔不同顏色的筆刷,我只要用紙巾擦拭一下指尖,就可以馬上沾取新的色彩,又快又乾淨。」Iris Scott喜歡以手指在大尺寸的畫布上作畫,就如同寬大的舞台能讓舞者演出更大、更戲劇化的姿勢及跳躍,比小舞台擁有更多可能;繪製巨大畫作必須提起全身上下每一寸肌肉,或許要爬上階梯、或許要趴伏地板,更困難更費時,但是它能給予藝術家盡情揮灑他們未曾嘗試過的表現主題和創作方式,對Iris Scott而言,這具有遠比畫布更巨大的吸引力。

Iris Scott 手指 油畫

她的最新作品〈Sage and Time〉描繪幽遠深邃、繁星熠熠的燦爛夜空。Iris Scott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北部(northern New Mexico)工作,她在那裏的沙漠夏夜中,第一次震驚的發現,原來這她一直以來都不知道星星是什麼顏色。「我的天啊,原來星星不只有白色,它們其實閃爍著紅、紫、藍、綠、黃,以及橘色。」品味這幅巧妙融會了藍紫粉綠黃等等繽紛色彩的畫作,觀者彷彿也親臨那片星空,能體察到Iris Scott面對斑斕繁星的驚喜和忻慕之情,都已深深的灌注在其中。

Iris Scott 手指 油畫

擁有晶亮星子的夜空總是流轉燦爛華光,Iris Scott選擇將這旖旎浪漫令人深深陶醉的美景,繪製於寬約213公分(84英寸),高約152公分(60英寸)的巨大尺幅之上:「我知道需要大一點,才能準確重現觀星者熱愛的寬廣壯麗感。」畫作中的植物和如火焰的筆觸輕柔的流動閃爍,表現了藝術家想要致敬梵谷〈星夜〉,跨越時空,共同讚頌自然綺麗無垠之美的意圖。

Iris Scott 手指 油畫
Iris Scott
Iris Scott
Iris Scott

「在接下來的60多年之中,我打算要繼續用手指畫畫,直到我完全失明,或是無法再讓我的雙手飛縱於畫布之上。」Iris Scott令人驚嘆的手指創作還會繼續下去,繼續以她的身心體察自然,以手指揮灑無盡的繽紛亮麗。

Iris Scott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Iris Scot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