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當文字藝術與時尚相遇,董陽孜《讀衣V》再次掀起一場詩意的藝術行動

董陽孜 讀衣V
讀衣用「讀」字,意味深長,展的是衣,談的卻是文化,反思我們是誰,將往哪裡去。

Editor’s Note#至大無外的展覽計畫 歷時五屆的《讀衣》計畫於今年邁入終章,本屆《 讀衣V 》以「至大無外」為命題並佈局於設計,再藉文字奧義邀請有志者對中華文化探幽入微。

董陽孜女士究其一生以筆墨敲下生命的軌跡與重量,回首過往歷程,尤以去年在北美館盛大展出的《董陽孜:行墨》備受外界肯定!相信觀賞過她的創作,便會顛覆原先你對書法的定義,這般翻轉足以推翻我們對藝術的體悟,同時感受生命當中的堅毅與氣度。

自 2016 年開始,董陽孜女士主動發起策展行動,邀請多位服裝設計師一同打造《讀衣》計畫,讓時裝演繹書法字間的韻味、靈動和生命力。藉由展覽扣緊傳統美學及流行時尚,並強調書法的美不僅限於紙上,而是能在跨維度的生活裡留下餘韻。

伴著時序至今,董陽孜女士走過四十餘年的創作之途,也闖出獨一無二的書法藝術。今年,歷時五年的《讀衣》也終於邁入最終篇章。

《讀衣V》以「至大無外」命題,傳承過往以文字與時裝的總和,集結五位台灣設計師運用色料、布料與印花等元素襯托書法筆墨,一方面延續文化意象,一方面用文字藝術鑄時尚的魂,映照出東方的當代光采。此次合作的設計師們,分別提出親身有感的字詞與主題「至大無外」進行對話,從中解構兩者的獨一性,並尋找彼此的關聯性,加以佈局本次的設計導向。

陳劭彥之於「山」

設計師陳劭彥以「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為創作主軸,「山」字的意象像是有個「人」佇立在高山上,由此聯想出層層堆疊的山巒與梯田,遼闊又舒暢。

董陽孜 讀衣V

周裕穎之於「逍遙」

周裕穎創作靈感源於《莊子》開篇之作《逍遙遊》中莊子對人生觀的神奇想像,希望將其哲學中『乘物以遊心』中『遊』字的重要性與價值觀,透過三套服裝呈現出『遊覽、遊戲、遊玩、遊樂』的感性創作態度。

董陽孜 讀衣

蔡宜芬之於「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蔡宜芬的服裝呈現藉由珠工、刺繡材質堆疊,創造出筆觸裡的空間,色彩斑斕的配色則像用萬花筒觀看世界,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是一個小小星球,遠觀則如浩瀚宇宙。

董陽孜 讀衣

詹朴之於「湍流」

設計師詹朴用帶有東方傳統服飾細節的服裝款式,搭配上當代的服裝技術,讓書法與服裝,線條與織品,人與墨之間連結在一起。

董陽孜 讀衣

齊振涵之於「無」

設計師齊振涵乘載著文化意涵的飛行器從筆畫縱橫的落力延展到四方格狀的面料印象,匯聚星羅棋布的交織節點化成軸線航向立裁,在星際無盡擴張的時空領域中,構築服裝形體的未來想像。

董陽孜 讀衣

策展人董陽孜表示,「文字藝術神采萬千,筆勢、筆意、墨法、心量交乘出無窮變化,內蘊書者的情感與思想。計畫終有時,而文字恆在,這一次,我用『至大無外』再度挑戰書寫的尺幅與觀者的視覺,並跨領域與設計師合作讓觀者看到文字線條的活用,希望透過文字藝術的美學與哲學,為設計教育和設計創新帶來啟發。」

《讀衣V》由策展人董陽孜偕共同策展人暨創意總監馮亞敏領軍,團團創新社策劃執行,集結各路精銳,特邀草字頭操刀展場空間、博物映項彭冠傑執行視覺設計、叄喜映畫導演程紀皓執掌紀錄片拍攝,以及霧室負責《讀衣》專書的裝幀,預期將帶給觀者一個耳目一新的展覽。

董陽孜 讀衣

INFO:董陽孜《讀衣V》
展期|2021.05.08 – 2021.05.23
時間|11:00 – 19:0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區西一、二館(臨北平東路與杭州北路口)
圖片來源:團團創新社

文/Fliper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當文字藝術相遇時尚,董陽孜再次掀起一場詩意的藝術行動:《讀衣V》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