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帶來祝福的人體彩繪 印度Henna指甲花藝術

Henna,彩繪藝術,印度,城市美學新態度
圖片來源/ Pixabay

印度彩繪Henna是承繼印度最古老的人體刺青藝術,這項藝術最早是印度的結婚傳統禮俗之一,新娘的手掌和腳都必須畫上,它不僅象徵著美麗,更代表著對新娘婚姻的祝福,因此彩繪圖案的設計和繪畫都非常重要不能馬虎,Henna的圖案越精美、顏色越深、能夠維持得越久越好,還能取悅長輩,據說在圖案消失前,更是不用做家事的「免死金牌」。

圖片來源/ Pixabay

Henna在印度文中又稱Mehndi,Henna是取自一種名為指甲花的天然顏料,這種天然顏料不會傷害皮膚,畫到身體上會留下一層紅棕色,等到乾掉脫落之後會呈現淡橘紅色,畫上Henna之後當然還是可以碰水,好好維持的話可以保留一至二周的時間,才會隨著皮膚的代謝漸漸退去。

圖片來源/ Pixabay

根據歷史考究,指甲花最早的起源來自於埃及,並逐漸傳至阿拉伯半島、中東等地,那時候的年輕女性已經會使用指甲花裝飾身體,作為社交跟節日慶祝活動的一部分。Henna傳入印度後,印度與週邊其他國家,如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人們都會在儀式時在手腳彩繪Henna。

圖片來源/ Pixabay

在印度,Henna本來只有王公貴族才會使用,隨著時間過去,Henna逐漸普及成大受歡迎的藝術,不僅只有在慶祝典禮上使用,更變成印度新娘必要的彩繪藝術,甚至還有「No Mehendi, No Marriage」的說法,Henna可說是一樣既具祝福又有傳統美的彩繪藝術。

圖片來源/ Pixabay

婚禮前一天,新娘和她的女性人們聚集在一起,由專業的彩繪師替新娘畫上美麗複雜的圖案,要畫上的圖案也有很多講究,經典的彩繪圖案以花朵與藤蔓最受歡迎,許多花朵都代表了對新娘「多子多福」的祝福,孔雀和荷花是印度的國鳥和國畫,象徵著美麗、富貴,揚起鼻子的大象則代表家庭繁榮和好運。有時候還會把新郎的名字隱藏在新娘的手繪圖案中,只有在這些圖案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新郎才可以開始甜蜜的新婚之夜。

圖片來源/ Pixabay

要畫上這些圖案,新娘跟手繪師都必須要有驚人的定力跟耐力,好幾個小時無法動彈是常有的事情,然而透過畫上Henna的儀式,可以獲得親友與神明的祝福,是不是又很值得忍耐呢?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