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展演活動, 藝術觀點

台灣館「 不可能的夢 」|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 4月23日正式開展

不可能的夢
台灣館現場照片。
(本文圖像皆由北美館提供)

Editor’s Note

因全球疫情,延期一年舉辦的第59屆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將於4月23日正式揭幕。本屆主題 “ The Milk of Dreams ” 源自一九五○年代藝術家李奧諾拉・卡林頓(Leonora Carrington)同名繪本,超現實氛圍濃厚。

北美館團隊以台灣館的名義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已邁入第13屆。原計畫由原住民神話切入本屆主題,與單一藝術家撒古流合作,籌備兩年,卻因藝術家身陷法律事件,今年1月12日,公布終止與該藝術家的合作。

無論對威尼斯美術雙年展或台灣館來說,本屆都面臨前所未見的情況。呼應疫情下的國際局勢,台灣館最終推出展覽主題「 不可能的夢 」(Impossible Dreams),隱含積極的想望。


▊ 在看似不可能的時刻,不放棄作夢

台灣館今年展覽主題「 不可能的夢 」,表述看起來背離現實與成就的積極想望,藉由重新思考「不可能」與「夢」的意義,擴延其詮釋空間。

「不可能」是對現狀的描述,也承載未來更美好人事物與世界的希望。哲學家德希達 (Jacques Derrida) 曾提出「不可能性」的理論。北美館援引理論家德魯西拉.康奈爾 (Drucilla Cornell)針對此理論省思的陳述,即時間(temporality)「持續開啟『尚未』(not yet)發生,但屬於經驗一部分的事物」,「不可能」在此意指「尚未成為可能」

「夢」,是使時間和空間牽縈纏繞的容器、停駐站與幻影,它開闢從現實到幻境、從意識狀態到無意識界域的路徑,並任想像力馳騁;然而,它同時也具現了恐懼,重訪痛苦和焦慮,並重複述說來由混亂的敘事。

台灣館於1995年首次參與威尼斯雙年展,至今已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舉辦13屆。歷年來藉由直面歷史、社會和日常迫切議題的多元當代藝術,於國際藝術盛會再現台灣之文化脈絡與觀點。「不可能的夢」承認當前危機的限制,指向努力實現將來未到的可能性,寫下台灣館參展的歷程回顧與展望之註解。

展覽分為兩部分:「文獻展示」由北美館策劃,展出1995至2019年台灣館的檔案與作品回顧;「國際論壇」由菲律賓資深策展人派崔克‧佛洛雷斯(Patrick Flores)擔任總召集人。引動記憶與對話、創造論述和感知的相互交流,成為一個召喚記憶(檔案)和存在(活動或事件)的集會平台。

不可能的夢

▊ 整理與回望,珍貴的歷屆文獻展示

於威尼斯當地舉辦的「文獻展示」,將佈署一個待被重新啟動的記憶空間,展陳各屆台灣館的主題論述、展場影像、視覺與文宣設計、紀錄影片,以及幕後籌備相關資料等。數件曾參展之作品,包含姚瑞中《本土佔領行動》、崔廣宇《系統生活捷徑系列-表皮生活圈》、湯皇珍《我去旅行V / 一張風景明信片》、蔡明亮《是夢》、陳界仁《帝國邊界I》、張乾琦《中國城》、謝德慶《跳》則以活檔案之姿重返現場,形成擺盪於當下時間與歷史之間的參照關係。

不可能的夢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1995-2019)
不可能的夢
1995年,威尼斯雙年展主辦大會邀請台灣館,參加第46屆威尼斯雙年展之邀請函。

▊ 與記憶對話,回應當今世界的國際論壇

「國際論壇」將於線上播出,由總召集人佛洛雷斯、資深策展人徐文瑞以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教授吳瑪悧擔任各場次之主持人,邀請國內外學者、藝術家一同參與,企圖以論壇為方法,鼓勵觀點共存、解放已然僵化定型的知識,並導向開放性結局。四場論壇將從各個面向重新思考威尼斯雙年展中的台灣館、產生與各屆展覽的動態對話,亦回應當今世界的關鍵議題,分為以下四個主題:

  • 是什麼構成了國家館?國家館又產生什麼?」探討台灣館的起源與轉變,從歷史角度審視台灣館歷年來的境況。
  • 時間、身體、科技」以台灣館展覽在身體啟蒙方面的表現與投入出發,深掘身體能動性與時間、科技中介之關係。
  • 歷史生態學」細究自然與人文歷史之間的緊密交織,包含物種、人類與精神的遷徙、社會表象下的宇宙論等。
  • 他人的自由/他種自由」則討論人們面對自由、暴力、抗爭等緊迫政治議題時的分歧與凝聚。
不可能的夢
國際知名策展人奧奎.恩維佐,參觀1999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不可能的夢
1995年,以「台灣館」之名首度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策展團隊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前留影。

總召集人佛洛雷斯表示:「文獻展示和論壇之間的互動將激發深層思考,反思當代藝術、策展實踐和國家館在當今全球藝術界、值此危機和轉機的交會時刻所扮演的角色。」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台灣館參展至今近30年來,持續以型態各異的展覽與國際藝壇對話。本屆展覽透過文獻展示與國際論壇,重新審視臺灣與威尼斯雙年展的動態關係,並更進一步,積極開拓未來的新進路。」


展覽地點

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
Castello 4209, San Marco, Venice

開放時間

2022年4月23日至9月25日,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2022年9月27日至11月27日,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週一休館,4/25、5/30、6/27、7/25、8/15、9/5、9/19、10/31及11/21特別開放

新聞資料.圖像/臺北市立美術館 提供

文字整理.引言/Melody 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