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在靈魂之尾留下紀念:中田郁美低彩捕捉童稚回憶泡泡

對稚幼心靈清澈的年紀的追憶,是日本藝術家中田郁美(Ikumi Nakada,1982-)筆下反覆描摹的主題,她總能以細膩流暢的鉛筆線條與輕薄化散的低彩度油彩,簡潔俐落地勾繪孩子們生動多變的神情姿態,捕捉童趣懷想。

中田郁美現今在雲清藝術的個展「靈魂之尾」,延續自2014年「再見、童年的幻影」中兩小無猜的嬉鬧身影,與2017年「邪惡會議」中孩子們層出不窮卻無傷大雅的各式小小調皮,而更多作品則圍繞著情緒的幽靈們,在豐富的想像情境中熱鬧展開。眉頭微蹙的大眼女孩兒,在〈心電感應〉中頭頂的犄角,早已因無法掩飾心緒的變化而電光迸射、滋滋作響;中燒羞怒參雜的火焰是炙烤小零食〈棉花糖〉的最佳熱源,早已因無法掩飾心緒的變化而電光迸射、滋滋作響;捏握著自己長尾巴的〈靈魂之尾〉,精靈面部表情看似生無可戀,大大的耳朵卻正烈焰熾熱……

中田郁美,〈S’more〉,2020。

中田郁美曾說道:「若世上真的有靈魂存在的話,那絕不會只限於一種樣貌。害羞、厭惡、自信、憧憬,以及愛著某人的各種心意和情緒會幻化成靈魂泡沫在我們周圍漂浮環繞著。我們從小擁抱著各式各樣的情緒,有時產生躁動的焦慮,有時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淡忘某一次的感動,有時甚至會伸長雙手試圖緊握那已經消失無蹤的情感……」

中田郁美,〈他們,好像在戀愛哦!〉,2020。

中田郁美從自身孩提時期的情緒意識鋪展,重溫那些被舊時光埋藏的私密心境,屬於童稚心靈的喜怒與哀愁躍然紙上,也不時融入復古零食玩具、廣告吉祥物、俚語故事等等元素,在曾經的日常中發掘大眾回憶的痕跡,將自我眷戀的呢喃昇華為與世代集體記憶的共鳴。

中田郁美,〈汽水與西瓜〉,2020。

而同樣以孩童身姿具象化出現的神秘幽靈,擴及人們寄託著幼稚氣息的各種執念。雖然藝術家經常藉由小孩的形象表達害羞和厭惡等情緒,但也感慨隨著歲月的流逝,自己與這些孩子之間的連結已不知不覺愈發稀薄。當童年記憶隨著時間斑駁,情感為日復一日的現實磨損,流失了養分的孩子氣,曾經環繞著我們的形形色色魂魄,也逐漸變得透明乏味,大人們似是渾然不覺,卻又總能在某些瞬間,感應到那熟悉又陌生的蠢蠢欲動,倏忽即逝。

雖然難免徬徨和遲疑,長大成人終究是生命不可逆的過程,我們是否真的已經長成了與孩子們不同陣線的大人了呢?縱使相對現實世界之沈重,未泯的童心許是微不足道如泰山鴻毛,但仍希冀這份輕盈能落得更慢一些,讓我們能有所餘裕,在天真的尾巴消逝之前留下紀念。

中田郁美,〈靈魂之尾〉,2020。

圖文提供/雲清藝術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