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紀念青春勇敢的24歲:插畫家胡瑜的24節氣與奇幻動物系列

24節氣 huyu

立春、清明、夏至、霜降、冬至……從古流傳至今的 24節氣 ,你能說得出幾個,對這些日子又有什麼想像呢?赴法國求學十年的藝術家胡瑜,以動物為主角繪製了帶有奇幻色彩的二十四幅畫作:〈春分〉如電閃耀的豹、〈芒種〉如河中孤島的水牛、〈小雪〉有六隻耳朵的白兔……加以東方色彩濃厚的書法題字,讓現今人們已有些生疏的傳統節氣,以精緻細膩的插畫形式,重新活躍於當代的藝術舞台。

24節氣 huyu
24節氣 huyu

勇於挑戰的海外求學生活

高中畢業後,一點法文都不會的胡瑜因為家庭因素選擇前往法國讀書,她報考的是巴黎陪寧根高等圖像學校(l’ESAG Penninghen)平面設計系,這所學校入學容易,畢業卻極其困難。幸而校方多元開放的教育方針,讓從未受過藝術創作訓練的胡瑜廣泛涉獵各項藝術內涵,盡情拓展個人風格;她不僅順利畢業,還直升藝術總監碩士班。而後,她勇於嘗試且把握機會,在碩士期間休學前去攻讀一年著名的動畫學校、前往日本實習,再復學完成碩士學業。目前則是專注於插畫創作。

24節氣 huyu

24節氣 ,紀念如人生轉捩點的24歲

胡瑜的24節氣系列依照順序,從〈立春〉至〈大寒〉,確切地畫滿二十四張。這樣不算小量的創作,對創作者來說無疑是個挑戰。讓胡瑜決心展開這個計畫的原因,其實只是一個可愛的緣由。「因為我24歲那年為人生做了很多決定,像是休學去讀動畫學校、去日本實習……也就是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踏入另一個陌生的環境。這些事情都需要一定的勇氣。所以我那時候很單純地想說,24歲發生了好多事情啊,那我就畫個24節氣,為自己做個紀念好了。」

因為胡瑜的個人喜好,所以選擇與自然、動物息息相關的節氣主題;風格則仿擬日本浮世繪──源於她大學的畢業製作《天馬行空》繪本內,其中一張作品《肉舖‧初春》:「決定24節氣風格的時候,我還在巴黎的小公寓裡,可能也是有參雜一點思鄉情懷吧,又想起當時畫《肉舖》畫得蠻開心的,所以就沿用它,融入一些亞洲的筆觸。」

24節氣 huyu
24節氣 huyu

圖幅眾多自我砥礪,黑白線稿奉獻公益

但是節氣系列圖幅眾多,必須保持主題和風格的連續性,這對胡瑜而言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我的創作風格蠻多元的,常常畫個兩三張就想要改變。但24節氣要畫很多張,所以我想要規定自己好好地完成它們,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好的自我訓練。」於是,憑藉著她一如既往勇於追夢的衝勁,胡瑜花了大約四個月的時間,迅速完成這一系列奇幻而豐富的初步線稿創作。

huyu
huyu

原先只是想為自己的24歲留下紀念,然而在創作大約進行到三分之一時,胡瑜因緣際會認識了為臺灣野生動物和流浪動物奔走的朋友,邀請她以24節氣系列參與募資。她提供黑白線稿,並且加入帝雉、石虎等台灣特有的動物。募資最後圓滿成功,所得用以救助臺灣的野生動物。「後來很多人問我要不要出彩色,所以我就用隨機的順序上色。」而這些上色的版本,也就是今日我們所見的24張風采獨具的彩圖。

huyu
huyu

古老傳統新詮解,奇幻浪漫的 24節氣

飽含東方文化意味的主題,以濃厚東方調性呈現。胡瑜在每幅圖像中都以方框標註節氣和序數,並且另外加上顯然與該節氣相關的兩字詞彙。她解釋:「其實這些詞彙才是每一張畫的標題。來源是我搜尋網路,看到有感覺的就記下來開始畫。原始的節氣標題反而無法讓我感覺到它的內涵是什麼。」例如〈立春‧咬春〉畫的是一隻蜂鳥銜著絲線從花中展翅而生,表達的是牠銜著春光而來的意象;〈春分‧始雷〉以缽碗之分呼應節氣之分,主角螢光橘色的豹呼應迅疾且懾人眼目的雷電;〈夏至‧朝節〉描繪兩隻相對起舞的紅鶴,身上配掛著喜慶的彩飾,訴說夏日祭典之歡快;〈立秋‧秋虎〉以火焰烘托老虎,秋老虎高漲飛熾的熱力顯露無遺;〈小寒‧如巢〉則是一隻狐狸蜷曲身體彷彿正專注於孵蛋,身旁巢枝簇擁,如冰冷藍也勾畫出小寒時節凜冬將來,初初顯露的刺骨寒意。

huyu
huyu

而在這看似依循東方古老傳統的系列之中,也有胡瑜獨特的奇幻魅力。例如頗受國外粉絲歡迎的〈白露‧露寒〉是一個像蜘蛛又像蝴蝶的生物。「我覺得『露寒』是一種容易消逝、似有若無的感覺,浪漫而隱晦。我想要畫一個很獵奇怪異的東西,牠躲在花裡面,旁邊有一些露珠。這幅畫的顏色也是那種神奇的時刻,像是凌晨或傍晚,地平線、日夜交接之類的意象。」而驚蟄和立冬的全黑背景與具有對比強烈的主角顏色,亦特別引人注目。

huyu
huyu

從黑白線稿轉為彩色圖幅,胡瑜選擇以孔版印刷上色,營造色彩的顆粒、斑駁感。胡瑜表示,當全系列都填色完成以後,她希望能夠舉辦個展,讓24幅作品一字排開,展示24節氣多變風格與奇幻色彩,亦勾勒出對胡瑜意義重大的24歲,那洋溢著豐富內涵,以及勇敢燦爛的青春。

huyu
huyu
huyu

圖文來源/huyuIG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